长城原创 >

景县:开发历史文化资源 推动文化名县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姜宁 李建辉 郑连池 邢梅智 
2015-08-20 09:07:31
分享:

  长城网衡水8月20日讯(姜宁 李建辉 郑连池 邢梅智)近年来,景县立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按照“开发文化资源、完善文化设施、发展文化产业、丰富文化生活、展示文化魅力”的思路,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名县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整合产业资源,合理文化布局。景县突出龙头企业的领军带动作用,加大文化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力度,以园区建设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他们规划建设了董子文化园,项目占地16.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38亿元,按照国家旅游“4A”级标准建设,2016年10月可全部竣工,届时将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的纪念董仲舒、传承董子文化的文化旅游景点。现已完成董圣殿、荷塘月色、和谐双桥、汉风门阙、梅岗春梦等建设。规划建设卫星广播电视通讯设备制造产业园。该园区位于广川镇,占地面积规划面积4150亩,已完成建设830亩。共吸纳卫星广播电视通讯设备制造业企业220家,从业人员2.5万人。2013年全县卫星广播电视通讯设备制造业完成销售收入70亿元,上缴税金8750万元。规划建设农业生态观光园。该县已建成占地20000余亩的龙华津龙生态农业观光园、安陵林果观光园、王瞳千亩无公害棚菜观光园等三个农业生态观光园,形成了集农业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花园式旅游场所。

  培育区域特色,激发文化活力。景县重点实施了“三个一批”工程,加强本地历史文化开发与利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挖掘整理董子文化资源,将民间传说、历史故事、名人轶事等无形资产包装策划,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名片”,先后出版了以《历史的星空》为代表的景县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以《董仲舒与董氏渊源论丛》、《董子名言》口袋书为代表的一系列研究董仲舒的著作。推广一批知名文艺门类,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壮大绘画、书法、古典钟表、铜胎画珐琅等文艺门类,重点打造民间吹打、民间戏剧、民间舞蹈、民间习俗等特色文化项目,继承创作了独具特色的民间舞蹈《兰陵王》、《疯秧歌》、《七巧灯》等艺术作品,形成区域特色文艺。民歌《大逛灯》、《媳妇走娘家》被收入中国民歌集成录,民间舞《疯秧歌》获河北省第五届民间舞调演一等奖。实施一批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将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把文化元素注入城市建设的理念中,先后启动了董子公园、景州塔文化广场、千亩森林公园等一批文化建设项目。

  优化公共服务,推进文化共享。他们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途径。加强了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坚持建设、管理和使用并重,用好管好县“两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优质化。目前,县城文化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好人公园都实行免费开放,建成2个大型文化休闲广场,建好320多个村民文化中心,848个村庄全部建立了农家书屋,形成城镇“15分钟文化服务圈”、农村“半小时文化服务圈”。同时,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抓手,繁荣农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机关文化、广场文化,扎实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故事、送展览到基层的“五送”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到目前,全县共建立景州艺术团、景县京剧协会、景县老年书法协会、景县诗词楹联协会等民间文艺组织30多个,整合乡村秧歌队、京剧社、老年舞蹈队165个。该县还非常注重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制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保护规划,培育一批文化经纪人,重点抓好素有“糯米大坝”之称的华家口夯土坝即大运河坝体遗址和铜胎画珐琅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与传承。目前,以华家口夯土坝为重要申遗点的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列;铜胎画珐琅传统手工技艺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积极申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景县,文化资源,文化名县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