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微评】众人哄抢,无知还是人心“贪婪”?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王丽飞 李丹 苏艳茹 2015-08-30 23:2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西汉高速西安至汉中方向,一辆四川牌照的货车正在超车道上行驶,突然,货车右后轮爆胎,滑行60多米后,侧翻在右侧车道上车上拉载的数十吨桃子一泻而下,铺满了右侧车道和应急车道。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在事故地点500米外拉起警戒线,然后帮车主捡桃子。几位封锁线外车辆上的人和附近村民走了过来,大家想帮忙但又害怕被车主当成哄抢,有些犹豫,民警便大声冲他们喊“一起帮忙”,大家便没了顾虑一起将桃子往应急车道处捡。不一会,帮忙的人越来越多,足有二三十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过了四五十分钟,就将桃子全部捡到路边。

  又讯,陕西勉县城区,近百人低头弯腰捡“金子”,场面甚是壮观,即便是交警疏导也无用。但事实上,这些“金子”是物流公司转载时散落在地面上的金粉。起初是几个人在这里捡东西,后来人越来越多,都在捡矿粉。

众人哄抢

  王丽飞:很多人哄抢,是出于一种占小便宜的心理,认为不拿白不拿。一般货车侧翻后,群众哄抢还是帮拾,有时心里并没有主意,关键是带头的几个人,若是他们帮拾,其他群众也会跟着帮拾,并不会出现哄抢的闹剧,尽管有个别人士坚持哄抢,还是小数。哄抢与帮拾,只在一念之间。一念天堂,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一念地狱,给别人的财产造成损失,自己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李丹:杜绝哄抢桃子类似事件的发生,执法部门要提高“勿以恶小而纵之”的警惕性,切实强化对车祸中哄抢行为的打击力度,以避免放纵不良行为带来的负面示范效应。在车祸现场,对带头哄抢的人员严正警告乃至绳之以法,跃跃欲试者必然偃旗息鼓。在哄抢事故过后,如将那些把桃子抱回家的人员,在严格排查过后,对相关人员实施拘捕或者罚款,以后的车祸中,不怕丢脸也担心受罚,乘火打劫的人一定会少之又少。

  苏艳茹:民众对“金子”的跟风捡拾,彰显其人心对金钱的贪欲,是歪曲的金钱观。面对突发事件,民众应当理性冷静的面对问题,做出合理的判断,而不是盲目从众跟风,置自己于危险之中而不自知。“金子”犹如试金石,试出了人心的贪婪,这也是一次考验,对民众道德素质水平和金钱观的检验,不过似乎人们对这次考试的作答有点不尽如人意。让道德的理想指引方向,让精神文明充实大脑,和谐的美丽社会离我们就不再遥远。

关键词:哄抢,道德,金钱观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