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统计开放日”彰显大数据下的大情怀【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焦杨 2015-09-25 16:5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统计系统迎来了“中国统计开放日”。河北省统计局组成“咨询团”,以“统计进校园”为主题开展活动。在现场咨询授课环节,“咨询团”就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互动,解读就业、人口、居民收支等民生统计内容,详细解答统计数据查询、统计资料应用、经济总量核算、工业生产统计、消费统计等方面的问题。(9月24日,长城网)

  尽管统计已有千年历史且与生活息息相关,尽管公众对大数据的关心程度空前高涨,但真正了解统计数据、熟知统计意义的人仍属凤毛麟角。在现实语境下,河北省统计局开展的统计开放日主题活动无疑既应景又实用,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工作者的民生情怀。

  大数据带来的直观感受,恐怕还得从马云谈起。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马云曾表示:阿里巴巴本质上是一家数据公司,做淘宝不是为了卖货,而是获得制造和零售数据;做物流不是为了送包裹,而是整合数据。数据在将马云推上“神坛”的同时,也悄然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事实上,较之统计部门,马云所掌握的数据不过是“沧海一粟”。真正值得称颂,是统计部门用科学方法从现实生活中抽离出来海量数据。也只有这种数据,才是真正的大数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统计大数据看似官方、看似专业,但实际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上至高层决策,下至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一个政府性举措、每一天的百姓生活,都悄无声息地改变充实着统计大数据,同时也被统计大数据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今天晚饭吃啥、商家生产经营哪种产品服务、施政着力点应放在哪里,如此这般的问题,都要靠统计大数据来进行佐证和解答。因此,统计大数据不是一堆堆冰冷杂乱的数字,而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生活、社会交集。

  统计大数据虽“有情有义”,但毕竟“无血无肉”,需要活生生的人和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来替他表达“爱意”。统计工作者及“统计开放日”自然当仁不让地要承担这项义务。在我看来,统计工作者的职责绝不仅是把数据校实,同样也须得引领群众走进统计、了解数据、感悟其中的现实意义。唯有如此,方能让群众理解统计工作者的不易、明白大数据的社会价值。相信在活动开展之后、在面对面地交流之后,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数据采集工作定会得到群众的鼎力相助,开展起来自然也更加顺利。

  总而言之,统计大数据自有民生大情怀,但仍需一个“大手笔”来展示。统计开放日,“开”得给力、“放”得出彩,你值得拥有。(焦杨)

关键词:统计,彰显,情怀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