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夏玉米大面积单产刷新纪录 各地农产品喜获丰收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岩 2015-10-14 13: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多名专家对河北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北省项目区深州市护驾迟镇前营村百亩高产攻关田夏玉米进行实收测产,平均亩产达到880.96公斤,刷新了河北省夏玉米大面积单产最高纪录。金秋十月,河北省各地各种农产品也喜获丰收,各地上演“丰收忙”。

  880.96公斤!河北省夏玉米大面积单产刷新最高纪录

  10月11日,来自中国科学院、省农林科学院、省农业厅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对河北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北省项目区深州市护驾迟镇前营村百亩高产攻关田夏玉米进行实收测产,平均亩产达到880.96公斤,比去年提高21.89公斤,刷新了我省夏玉米大面积单产最高纪录。

  “夏玉米单产纪录往往由生产条件较好的山前平原区的县(市、区)创造和保持,但通过课题组多年联合攻关,今年产生在黑龙港流域的深州市,实现了在传统低产区创全省单产纪录‘零’的突破。”粮丰工程河北省项目区首席专家崔彦宏介绍,针对今年夏玉米生长前期持续干旱、中期大风、后期低温寡照等不利气候条件,课题组创新性地提出了夏玉米精确适密匀播、配肥壮株抗倒、中耕保墒节水、追氮促穗延衰、适时晚收增产等多项关键技术措施,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节水节肥和增产提效。同时,课题组积极做好技术宣传和培训工作,科学应对各种不利条件,实现了产量的持续提高。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以河北农业大学为主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北省项目区科研团队开展了小麦、玉米节水节肥超高产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在粮食作物生产领域通过多种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了小麦、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新型农艺技术与农机的完美配套,并将创新的关键技术制成了河北省地方标准,将易操作、规范化、广适应、成体系的栽培技术向全省推广,为我省粮食大范围持续增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河北各地上演“丰收忙”

  河北秦皇岛昌黎县扇贝养殖户喜迎丰收年

  10月9日,养殖工人正在新开口码头上将从海里收获上来的扇贝装车。针对去年的扇贝减产形式,今年以来昌黎县水产局进行了养殖户系统培训、养殖规划、水质监测等一系列工作,加之今年雨水充足,扇贝长势较好,收获期也较往年提前,昌黎县扇贝养殖户迎来了一个丰收的年头。

  唐山玉田今年白菜又获大丰收

  著名的大白菜之乡——玉田县,今年白菜又获丰产。“北京3号”“天津1号”等白菜品种开始收获,并远销广东、广西、江西、俄罗斯等地。图为农民正将收购上来的“北京3号”运到冷库进行冷藏准备销售。

  河北平泉食用菌喜获大丰收

  走进中国食用菌之乡―平泉县,食用菌棚到处可见,空气中弥漫着菇香。近年来,地处燕山深处的平泉县,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质量立菌、科技兴菌、龙头强菌、市场活菌、开放促菌、文化促菌”的发展战略,每年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对产业发展重要节点持续发力支持,精心打造食用菌产业,有效促进了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新增各种食用菌5000万袋。

  全县19个乡镇、建设10亩以上标准化园区1455个,3.5万农户10万名菇农从事食用菌生产,生产规模达到5亿袋,其中生产香菇2.6亿袋,滑子菇8000万袋,双孢菇2500万袋。总产量达50万吨,创产值50亿元,提供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6%以上。

  河北香河莲藕大丰收

  秋风送爽,在被誉为“荷花之乡”的河北省香河县,万亩藕荷基地近日迎来了采藕好时节,外地商贩纷纷到田头购买。目前该县莲藕种植面积已达1.4万亩,所产鲜藕具有藕身肥大、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等特点,畅销京津冀等地。图为香河县万亩藕荷基地的农民收获莲藕。

  河北广宗县贺庄村紫珠枣获丰收

  近日,广宗县贺庄村紫珠枣获丰收。

  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在沙荒地推广种植枣树6000多亩,有紫珠、紫圆等2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黄骅冬枣迎丰收全市年产量达1.5亿斤

  10月9日,河北省黄骅市齐家务乡西聚馆村枣农在冬枣园采摘成熟的冬枣。

  金秋时节,黄骅市的30万亩枣树喜获丰收,全市冬枣年产量达1.5亿斤,吸引了京津冀游客前来采摘。黄骅是我国优质冬枣产区之一,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冬枣之乡”称号。河北日报、

  广平县南下堡村250余亩晚秋黄梨丰收

  金秋10月,广平县南下堡村250余亩晚秋黄梨果香四溢,到处一派丰收景象。图为南下堡村生态采摘园果农正在采摘晚秋黄梨。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丰收,刷新纪录,农产品

责任编辑:张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