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冒雪保畅,紧急救援……石家庄雪中展城市文明风采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5-11-25 19:08:39
分享:

  导语:风雪让城市放慢了脚步:路面车速放缓、事故率上升、高速公路封闭……受大雪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也随之改变。而在雪中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交警,还有救援车辆的好心人,一幅幅雪中的文明图景也让众多市民心生温暖。

  城市银装素裹美轮美奂

资料图。

  银装素裹的城市让市民着实惊喜了一番。拍!拍!拍!无论是专业的单反还是顺手拿起的手机,镜头里全部是美丽的景色,一位酷爱雪景的网友在微博写道:“最喜欢的下雪天,忍不住撒欢拍照,就算手冻坏了也要照!”于是,从昨日早上开始,许多人的微信、微博就被网友们晒出的雪景刷屏了:大雪中白茫茫的街道公园,冰封的湖面,压得低垂的柳枝,凌寒怒放的梅花,各种俏皮可爱的雪人,追逐打雪仗的孩子们……

  朋友圈中除了晒雪景外,晒美食的也从来都不少。而昨日,一众“吃货”晒出的美食照片大都是各类火锅。记者在先天下广场、勒泰中心等处看到,生意最红火的就是各类火锅店,不但店内食客爆满、店外也有人排队等候。就连街头卖烤红薯的小贩,也借着雪天多赚了不少。

  雪中紧急救援赢得市民点赞

  24日8时许,市民韩先生因路面太滑,刹车失灵,越野车径直冲入绿化带中,并被死死卡在里面。过路的市民牛先生、路边汽修厂的段先生及开车路过的张先生等人,纷纷上前帮忙想办法。车轮外侧垫砖、地上铺纸箱、用千斤顶支起车辆,大家想了诸多的办法都未能把越野车开出绿化带。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韩先生想起来车里存着一张河北爱心救援队的联系卡。向救援队调度人员说明情况后,一名救援队员开车来到现场,使用拖车带连接越野车后,很快就将越野车拖出绿化带。

  “没想到这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来帮忙。”韩先生感激地说,事发后,路人们都停下来帮忙推车,救援队员帮忙后连姓名都没留,让他心里特别温暖。

  冒雪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和交警温暖市民心

车辆打滑难上桥交警推车上百辆。图片来源 河北青年报
环卫工人全员上岗清理积雪。图片来源 河北青年报

  顶风冒雪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和交警也让众多市民心生感动。10时许在解放广场过街天桥记者看到,为防止市民摔倒受伤,两名环卫工人冒着大雪已开始清理台阶上的积雪。在市区各路口路段,随处可以看到橘色的环卫工人身影,他们穿着厚重的棉衣,忙碌地清理着积雪、落叶。

  10时,虽然早高峰已过,记者在市区各个路口均看到了蓝制服、白帽子的交警身影。24日我市各交警大队民警全员上路,顶风冒雪疏堵保畅。在和平路高架桥下,长安交警大队民警在帮助抛洒融雪剂;在南二环路高架桥上,交警步行上高架桥指挥交通,并帮助熄火的车辆;在和平路下桥处,交警扶起了摔倒的老人;维明路小学门口,交警拉着孩子的手过马路……雪中一幕幕温情画面,让众多市民感受到了温暖。

  3840吨融雪液确保主干道畅通

  11月24日上午9时,纷纷扬扬的雪花中,一辆蓝白两色的环卫洒水车驶上槐安路高架桥,开始布洒融雪液,路面上的积雪瞬间化成水流。截至当日下午2时,全市共布洒融雪液3840吨。

  24日,省会迎来一场较大强度的降雪。出现雪情后,市城管委迅速组织所有洒水清扫机械设备及6500名一线环卫工人,全员上岗清雪融雪,确保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截至24日下午2时,已完成城区所有高架桥、地道桥、主干道的融雪工作,共出动融雪车辆208辆次,布洒融雪液3840吨。同时,利用中午车辆通行较少的时机,全员上岗,对所有积雪路段布洒融雪剂,对小街巷和自行车道进行人工清雪,确保道路畅通。

  公交客流增加三成 3600辆运营车辆全部上线

  为保证市民乘车,11月24日,市公交部门安排3600辆运营车辆全部上线运营,并安排应急车辆,及时疏解高峰客流。据统计,降雪期间公交客流量持续增加,日均客流量较平时增加三成。

  24日出现降雪后,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雪,给行人车辆的出行造成不便,使不少非机动车行人因天气和道路的原因改乘公交出行。为确保市民乘车安全、方便,市公交部门迅速启动了雨雪天气应急预案。

  针对增加的客流,市公交部门安排3600辆运营车辆全部上线运营,同时安排一批应急车辆,保证客流高峰期市民乘车;公交职工提前40分钟进入工作岗位,组织车辆运行,确保发车准点;加强营运车辆保养和应急抢修力量,急修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抢修故障抛锚营运车辆。

  同时,第一时间对车门踏板积雪和车厢地板积水进行处理,以防因结冰摔伤乘客;在确保正常运营工作的情况下,每天早、晚高峰期各组织500余名公交职工到各大公交站点维持乘车秩序,疏导乘客,并在危险和易堵路段设置巡查人员,保证公交车辆安全运营和市民顺利出行。

  市交管局发布安全提示:冰雪路面行车需注意安全

  近日风雪天频频造访我市。市交管局温馨提示,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因路面附着力降低,会对车辆的制动性能产生较大的影响,在冰雪路面上行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严格控制车速

  车辆在冰雪路面上启动时,驱动轮容易打滑空转,因此,在车辆起步时加油要适量,避免侧滑。进入弯道或下坡路段前,一定要降低车速,同时要注意在减速时不要制动过急。另外行车间距最好要比平时大出3-4倍,尽量匀速行车,即使在必要提高车速时,也要慢慢加速,避免加速过急而导致车辆侧滑。

  2、避免紧急转向

  在冰雪路面上行车,还要注意避免急打方向盘,否则容易导致车辆失控。

  3、合理使用手制动

  手制动的制动原理与脚刹不同,尤其是对于部分货运车辆,将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4、注意除雪

  雪天上班要尽量提前,预留出时间,另外开车前要用掸子或专用雪铲把车上雪清理干净,四个车门玻璃上的冰用雪铲刮干净,也可以用废旧卡片代替。

  5、在必要时,应使用防滑链和其他防滑设施。

  6、在冰雪路面上行车还要注意道路上的行人、非机动车和摩托车

  不要过于靠近行人、非机动车和摩托车行驶,防止因路滑摔倒,导致车辆避让不及而发生事故。

  7、停车莫要紧靠其他车

  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最好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要尽量避免在坡道停车。

(据燕赵晚报、河北青年报、河北日报综合)

关键词:冒雪,城市,文明风采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