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利民好政策:签约医生得民心顺民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5-11-29 22:01:25
分享: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11月26日《人民日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和养生保健问题。拥有健康就等于拥有财富,健康胜过一切财富。国家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得民心,顺民意,符合人们的期待与愿望。

  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这个目标很令人振奋,让人期待。让群众心头暖乎乎的,不仅彰显了国家对民众健康的关注,这更是保障家庭健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生活在如此好的时代,谁不想多活几年,谁不想健康长寿。从早到晚在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从保健食品到健康讲座,健康意识高涨,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不用动员,不用督促,群众的积极性比任何时候都高。作为普通的群众,吃五谷生百病,生老病死,这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不可逆转。生病了,该咋办?在普通群众的心里,这却是一块最大的心病。

  当下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仍然是个大问题,到大医院看个病,即使是小病也得花上半天时间,要看复杂一点的病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如果实现了每个家庭都有签约医生,小病或者慢性无须刻意费劲去医院,打个电话自有医生登门治疗,如此,病患者集中到医院治疗可以进行分散,将有力的缓解医院看病难。

  同时,《意见》一文的提出,针对当前群众医疗需求提出了切实的举措。加强签约医生团队建设,让群众找得到医生看病。推行基层签约服务,让医患成功对接,打通医疗服务最好一公里。在推进签约服务的过程中,注重服务效果,明确服务内容和签约条件,让居民获得更加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更放心、更舒心。

  就目前形势而言,签约医生已有了纲领性文件,下一步就是各地如何落地,如何把好的初衷真正转化为居民福祉。还有,公众的就医习惯也得及时转变,或许这是签约医生能否真正普及的关键因素。总之,家庭签约医生的目标很让人期待,但我们应当把基础工作安排好,做好,力争让每个家庭满意,让每个医生满意。让这一举措,成为真正为民便民的好服务。

关键词:健康档案,签约医生,看病难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