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提案] 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政府战略决策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雪曼 2016-01-07 23:5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7日讯 (记者 李雪曼) 汽车数量的快速增加,私家车的快速膨胀,导致空气污染、市区塞车现象严重等问题。在2016年河北“两会”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力度,提倡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提案认为,公共交通带有明显的公益性质,又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决定了“公交优先”必须要由政府来推动。解决市民出行,不是全靠私家车、摩托车,而是主要靠公交,真正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一个政府的战略决策。

  提案中称,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公共交通创造一个良好的优先发展条件。在法规政策上,确立公交优先发展的地位;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确立公交优先安排的程序;在资金使用上,确立向公交倾斜的观念;在道路安排上,确立公交行驶的“特权”,真正体现百姓优先,大众受益的现代理念;政府要建立科学的经济补偿和经济补贴机制,将城市公共交通纳入公共财政体系,给企业一些发展的优惠政策和空间;政府进一步增加对公交事业的投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公共交通的档次,将公共交通场站作为新建居住小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一项内容。

  提案还建议,政府要科学设置优先车道和信号系统,体现公交优先;推动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发展;优化公共交通运营模式,切实提高居民出行乘坐公交的比例;建立低票价的补贴机制,继续实行城市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票价听证制度,并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政策性亏损补贴机制。

关键词:2016河北两会,河北两会,公共交通,资源

责任编辑:李雪曼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