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提案]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走多元化道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6-01-08 00:0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7日讯(记者 王嘉禾)河北省从进入21世纪以来,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问题日益严峻,全社会的养老负担在未来几十年内将会快速加重。在2016年河北“两会”上,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提案中称,河北省人口老龄化现状日趋严重,人口老龄化也带来了劳动年龄人口的负担加重、社会负担加重、医疗保障资金需求压力急速膨胀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另外,我省农村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和程度超过城镇,面临的压力也超过城镇,老龄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挑战和考验。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加速增长,社会养老任务日益繁重,解决“空巢养老”、“失能老人照料”等公众关注的社会难题已刻不容缓。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建立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要走多元化的道路,形成以居家供养为基础、以社区福利服务为依托、集体养老、自己养老等多种形式的养老模式,再辅以社会福利机构为补充的老年福利服务体系。同时,政府应加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办好保障性养老机构,推动“公建民营”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及时上调养老保障水平,提高最低生活保障金。

  同时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金进入老年产业领域,推动老年产业发展。并倡导和鼓励老年人自立,发挥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潜力,充分开发老年劳动力资源。

关键词:2016河北两会,河北,养老服务体系,老年服务产业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