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 加快地下水监测网络建设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丹 2016-01-29 00: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从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河北将深入开展水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水源涵养能力,大力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健全水土保持监管体系,切实修复地下水环境。年内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治理坡耕地1.5万亩。

资料图。

  “十二五”期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万平方公里

  “十二五”期间,我省大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万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638条,减少土壤侵蚀量1500多万吨。启动实施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和滦河流域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京津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开展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治理入海河道50.37公里。划定了地下水超采区、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启动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关停行动,关停城区自备井2017眼。石家庄滹沱河、张家口清水河等一批城市水环境整治工程成效显著。国家级、省级水利风景区分别达到18个和8个。

  2016年内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

  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加快坡耕地综合治理,开展重要水源地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快实施京冀合作共建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2016年,依托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国家和省重点水保项目,年内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治理坡耕地1.5万亩。张家口、承德两市组织实施好与北京合作的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

  加快地下水监测网络体系建设

  继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严格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和水位双控制,加大城区自备井关停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地下水回灌补源工程,加快地下水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今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79个县(市、区),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10万亩,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6.4亿立方米。

  新闻多一点:

  秦皇岛实地推进戴河生态环境治理

  2016年1月25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带头落实市领导“河长”负责制,对戴河河道进行了徒步踏查,实地推进戴河生态治理和周边环境改造。要大力开展河流生态治理,倡导生态道德,普及生态文化,动员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爱护母亲河、为恢复生态作贡献,让全市所有河流都成为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提升秦皇岛城市文明风貌和百姓生活品质。

  廊坊培孕京津之间水生态环境新优势

  有着“京津走廊”之称的河北廊坊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培孕京津之间水生态环境新优势。

  据介绍,河北廊坊市,立足市情水情,编制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着力打造北、中、南三大水利风景区。在中心城区,加快推进“一线六园多点、一环、一河、一湿地”中部水利风景区建设。在南部,依托廊南森林湿地、赵王新河、子牙河、中亭河等河渠水系,打造南部水利风景区。在北部,积极推进潮白河、北运河、鲍邱河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北部水利风景区,大力铸就廊坊水生态文明绿色品牌。

  此外,廊坊还推进连接京津的永定河郊野公园建设,积极实施环城水系应急通水工程,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和控制指标、实时监控、考核评估“三个体系”,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我国计划用15年建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2015年印发《关于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原则同意《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水土保持工作的发展蓝图和重要依据,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的行动指南。

  《规划》明确,用1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实现全面预防保护,林草植被得到全面保护与恢复,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预计到2020年,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2万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8亿吨;到2030年,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4万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5亿吨。

  小知识:

  水土流失的危害

  1、使土地生产力下降甚至丧失: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已扩大到15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1/6,每年流失土壤50亿吨。土壤中流失的氮、磷、钾肥估计达4000万吨,与我国目前一年的化肥施用量相当,折合经济损失达24亿元。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每年流失的泥沙量达26亿吨。其中含有的机肥料相当于50个年产量为50万吨的化肥厂的总量。难怪有人说黄河流走的不是泥沙,而是中华民族的血液,如此大片肥活的土壤和氮、磷、钾肥料被冲走了,必然造成土地生产力的下降甚至完全丧失。

  2、淤积河道、湖泊、水库。

  3、污染水质影响生态平衡。

  (据中国经济网、河北新闻网、中国地质环境信息网等综合)

关键词:水土流失,地下水,水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芦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