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三网看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构筑生态共同体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晓慧 田北北 董立景 2016-03-08 16: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长城网记者 张天虎 赵晓慧 千龙网记者 田北北 北方网记者 董立景)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区域生态重建带来一次历史性机遇。今年两会上,生态环保话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空气污染成为压在百姓心头的一块心病,如何留住蓝天白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建议,京津冀三地可以试点采用雾霾动态迁移图,由中央气象台及相关气象部门进行预报,推动京津冀雾霾综合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对雾霾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表示,除了工业影响之外,一些城市之间没有生态安全距离,也是雾霾的另一个滋生源。

  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整体工程,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则表示,国家层面要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各级政府机构和执行机关监督管理,谁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就要严惩。

  “京津冀三地对生态红线理解不同、划定主体不同,造成划定结果也存在较大差别,带来实施管理困难。”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民革河北省副主委沈瑾说,京津冀要在共同平台上划定生态红线,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共同提升。

  “绿色供给是有效供给、中高端供给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参事包景岭建议,“应从加强绿色供给的角度,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绿色供应链,以绿色供给引领消费需求,从而进一步优化绿色生产、绿色供应与绿色消费。”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进河北生态建设。特别是张承坝上地区的草原,是首都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单元。目前,牧民生态补贴低、草原退化日渐严重等问题,直接关系到多年建设三北防护林、防风固沙的成果能否守得住。

  今年两会上,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在实行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方案研究实施中,对坝上草原保护给予高度重视。

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京津冀,生态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