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陕西网络媒体行走进八一敬老院 向老兵爷爷们致敬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4-04 10: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一敬老院的老兵爷爷。
八一敬老院的老兵爷爷。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杨雅荃)谁是最可爱的人?血色青春,战火纷飞,义无反顾,保家卫国。炮兵的他现在已经听不清亲人的问候;跛腿的他热情的招呼我们参观,视力不佳的他还在谦虚与我们讨教他的字迹,走进他们就是走进感动。4月3日,“2016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走进延安市八一敬老院,走进老兵的故事。

  当记者们走进敬老院,老兵爷爷们已经整齐列队的等待我们了,顾不上过多的寒暄,和老兵爷爷们合影结束后,来自全国的5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们纷纷送上了慰问品。随后,记者便被爷爷们邀请去了他们的房间,爷爷们的房间设施完备,干净整洁。据介绍,目前在院休养人员203名,其中老红军6名,老八路、老复员军人197名。休养人员中年龄最大的99岁。

  据工作人员讲述,爷爷们利用自身独特的“政治活教材”优势,开展红色教育,近年来,每年接待各级领导100余人次,各大专院校学生、部队官兵、社会团体、中小学生6000余人次,中外记者20多批。

  当记者走进一位喜爱书法的爷爷房间,记者首先寻找他的书法作品,爷爷急忙拿出自己的作品,他弯着腰看着桌上的作品,谦虚的向记者讨教起来。然而据工作人员说,爷爷的书法早已受到一位书法家的认可,爷爷却没有提及那份荣誉,或许对于他来说,战火年间英勇杀敌的他,也只是自己义不容辞的选择,我们不敢不佩服他的气度。随后,记者来到了一位炮兵爷爷的房间,房门开着,他安静的坐在床前看着窗外,记者来后,半天才反应过来的爷爷笑盈盈的招呼我们,爷爷对记者比划着说:“我年轻的时候是炮兵,我现在听不见你们说什么。”我们不敢问得太多,一位记者双手比划着给爷爷送去祝福后便悄悄帮他带上了来时的门,在门缝中,爷爷继续看向他的窗外,我们知道,听不见祝福的爷爷耳旁会一直响起当年的战火声。在走廊中,一位跛脚的爷爷迎着记者们来到他的房间,看着他吃力的走着,大幅度的甩动着胳膊,很想上前去搀扶,但爷爷只留给记者消瘦的背影,仿佛拒绝着记者的搀扶,记者眼中的老人一起一伏的身姿走着,脑海里却是他年轻时英姿飒爽的踢着正步。

  采访中,记者们小心翼翼的问候着爷爷,很怕爷爷们追忆过去的伤痛,但是又想听爷爷们的故事。自媒体陕西虎牙曾经当过兵,喜欢绿色的他以新兵的身份,向老兵敬了军礼,这样一位硬朗的西北汉子,直挺挺站着看爷爷给他回礼,竟然眼里有了闪烁。“我真想爷爷们活很久很久,他们是我们国家的财富。”虎牙这位西北大汉好像不愿意再多说他和爷爷的交谈,安静的看着自己给爷爷刚拍下的照片。

     什么是红色教育?是一段精彩的演讲?是一部优秀的红色经典?走进八一敬老院,这里处处都是经典,这里比比皆是故事。这里住着最朴实的老兵们,这里闪耀着光荣的军功章,来陪陪老兵,来记住他们的容貌,来握握他们的双手,听听老兵的故事,那时,那年,动人心弦。

关键词:媒体行,老兵,红色教育,感动,八一敬老院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