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机器人“歇菜”不必上纲上线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4-06 17:5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餐厅里的四台机器人侍应生,只剩下两台,而这两台的插头也都被拔了起来。是的,它们下岗了。AlphaGo击败李世石的余温还没退散,各种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的言论也言犹在耳——不过在餐饮业,机器人的下岗潮一直都有。炒菜机器人、刀削面机器人……这些曾经被报道的餐饮业新贵,在短短的时间内,都下岗了。

  别误读了“餐饮机器人”被“炒鱿鱼”

  不过是吸引眼球的噱头

  以餐饮企业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来作为人工智能不够发达的证据,多少都有些误读的成分在里面。一方面,国内餐饮企业所雇佣或使用的餐饮机器人,和谷歌公司开发的AlphaGo人工智能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国内餐饮企业雇佣使用机器人服务员,虽然也有节省人力成本的考虑,但更多的还是一种吸引眼球的噱头,所使用的机器人造价也比较低廉,功能有限;另一方面,按照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机器人毕竟还不能在很多事情上完全代替人类,餐饮企业想用机器人服务员代替人类服务员,显然还有些操之过急。

  经营方式出现问题

  事实胜于雄辩,曾因餐饮机器人而风靡一时的餐厅,最终都落了个经营惨淡,甚至关门停业,真是“成也机器人、败也机器人”。仔细想想,这一现象背后又透露个啥信息呢?

  毫无疑问,餐饮机器人纷纷“歇菜”背后不是机器人的智商出了问题,而是经营者的智商存在问题。机器人还是那个机器人,功能与动作与当初购置时无异,当初餐厅能够因它而宾朋满座,是因为经营者懂得标新立异,懂得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理,让机器人成为餐厅的特色招牌,顾客自然会闻风而至。

  可是别忘了,任何新鲜事物都会随着时间变淡,而作为餐厅经营噱头的机器人,即使能够吸引再多的消费者前来,如果经营者不懂得在提升餐厅品味、饭菜质量上下功夫,光抓消费者眼球而不抓住消费者的胃,餐厅经营岂有不淡之理?红火一时的餐饮机器人最终落了个“歇菜”的结局也是迟早的事儿。

  “机器人”下岗还给我们的是“人间烟火味”

  眼下的机器人研究越来越广泛,涉足的行业也越来越多。在去年贵州省的机器人推广大会上,就打出了“懒人时代”的旗号,有炒菜机器人,有穿衣机器人,有洗脚机器人,有清理机器人等等。这样的研究固然可以减少人们的劳动量,另一方面,不少人成为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主儿。这本身对于健康来说就是没有好处的。

  眼下,人们的口味越来越“刁钻”了,很好的饭店也未必能够长久,饭店为了发展,除了要保留特色菜之外,还需要对厨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保证饭菜口味的与众不同,并且能够有长久吸引力。而炒菜机器人显然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

  所以说,很多炒菜机器人下岗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我们也不能因为炒菜机器人的下岗就否定了机器人的价值。首先来说,我们需要更多领域机器人的研究,其精神可贵,技术创新更是必要。其次来说,还有很多行业需要机器人,比如工业领域,就需要更多的技术变革。

  机器人的价值不会因为炒菜机器人下岗而减少丝毫。“炒菜机器人下岗”还给我们的其实是浓浓的人间烟火味。

  从机器人被“炒”看适者生存

  2013年牛津大学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未来有700多种职业都有被机器人替代的可能性,其中以行政、销售、服务业最为危险。别的不说,就拿我的老本行新闻业来说,国内国外都早已出现了“写稿机器人”。虽说现阶段这些“机器人同行们”看来还无法抢走我的饭碗,但未来呢?这个可不好说。

  当然,若以最乐观的心态来看,机器人主要从事一些重复性高、不怎么需要创造力的工作,与其说是取代人类,不如说是把人类从繁重、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这样的变革并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在此期间随着教育系统、就业方向、产业结构的调整,人类自会找到自己的空间。

  然而,作为个体而言,恐怕我们最该考虑的是如何像机器人一样通过快速学习来给自己“升级版本”。在这样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重拾我们祖先“适者生存”的进化金律,非常重要。

  (据中国青年网、广州日报、中国江西网、西安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餐饮机器人,下岗,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