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转基因食品致癌是谣言 农业部:不存在转基因滥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6-04-14 22:49:57
分享:

  近日,有关转基因食品,网上流传很多说法,比如圣女果、小黄瓜吃不得,国外都不吃转基因,转基因玉米和大豆会导致癌症;转基因玉米导致广西大学生精子活力下降;转基因食品导致不育;转基因马铃薯致实验白鼠中毒;转基因玉米导致老鼠减少、母猪流产;转基因正成为超过原子弹的杀伤武器等。真的是这样吗?小编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

  13日,针对转基因食品问题,农业部首次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给上市转基因产品上了道“安全门”,也给市民吃了个“定心丸”。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孔明说,这些不符合实际,也不符合科学。其实是谣言,毫无事实依据,也被科学界一一否定。

  “到目前为止,我国批准投入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两种,一是转基因抗虫棉花,二是转基因抗病毒番木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孔明介绍,除了棉花及番木瓜外,我国还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除此外,国内市场上流通的小麦、番茄、大蒜、洋葱、紫薯、土豆、彩椒、胡萝卜等粮食和蔬菜,都不是转基因品种。

  严格审批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转基因技术产生以来,为保障转基因产品安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制定了一系列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成为全球公认的评价准则。依照这些评价准则,各国制定了相应的评价规范和标准。他说,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豆生产国、贸易国,大豆年种植面积5亿亩左右,产量1亿吨左右,出口量为6500万吨左右,但国内自用消费了3500万吨左右。

  美国大豆种植中,转基因大豆种植比例为95%左右。吴孔明表示,转基因商业化最早从1996年在美国开始,至今20年,期间每年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都在增加,到现在每年种植面积接近30亿亩。“这么长的实践、这么大的消费群体,实际上没有发现一例因食用转基因农产品带来任何健康问题。”吴孔明说。

  从科学研究上讲,众多国际专业机构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已有权威结论,就是通过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产品都是安全的。从生产和消费实践看,20年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累计种植近300亿亩,至今未发现被证实的转基因食品安全事件。因此,经过科学家安全评价、政府严格审批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不存在转基因滥种现象

  “农业部严肃查处违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滥种现象,总体可控,但个别地区确实存在违法零星种植的情况。”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表示,湖北省农业厅已经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铲除了非法种植的水稻田块,近年来农业部组织的例行监测中,湖北基本没有发现种植转基因水稻;黑龙江省农委全面排查,未发现非法种植转基因大豆;辽宁省农委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公开了3起已经结案的转基因玉米种子违法案件。2015年,新疆、甘肃还销毁了玉米制种田1000多亩,海南铲除违规转基因玉米100多亩,所涉转基因材料全部销毁。

  “农业部将建立督查、约谈、问责、报告制度,将各省监管工作纳入农业部延伸绩效考核,同时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对结案的违法案件要求各省农业部门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对重点案件适时通报查处进展,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廖西元说。

  (根据央视、新快报、环球网等媒体综合报道)

关键词:转基因,致癌,谣言,滥种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