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道村:村民共享产业扶贫红利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天虎 宁晓雪 李全 2016-04-28 08:4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山造田,河北阜平县大道村正在实现习总书记“黄土变成金”的嘱托。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阜平镇镇长周树平向采访团一行介绍大道村产业扶贫情况。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4月27日讯(记者 赵晓慧 张天虎 宁晓雪 李全)精准扶贫,产业是“根”。持续培育富民产业,是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在河北省阜平县大道村,各级干部群众正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做好精准脱贫大文章。

  大道村位于阜平县东南7公里处,总人口1305人。其中,贫困人口365户、801人,低保192人,五保2人,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但就是这样一个贫困的山村,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整治有序开展,林果栽培初具规模。习近平总书记“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嘱托正在变为现实。

  “大道村耕地与荒山面积对比悬殊,荒山面积达到4800亩,耕地却只有665亩。”大道村支部书记顾革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在现有资源条件下脱贫致富一度成为大道村面临的难题。

  这一难题,在2013年有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2013年以来,阜平县委、县政府立足山场资源,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立了“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明确了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与企业合作,对未利用地进行高标准开发整治,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山区开发新思路。

  也是在这一年,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阜平注册成立,并将公司宗旨确定为以产业带动扶贫,改“输血”为“造血”,推动阜平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2015年7月,大道村土地整治项目开始实施,开山凿地、种果树建生态园被提上日程。一期项目总规模3351亩,总投资6075万元,建设完成后,可实现新增耕地2323亩,年均可增加耕地1.78亩,新增纯收益1018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治国理政,河北实践,网络媒体,走转改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