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冀派刻铜传承人宋国柱授课让群众大饱眼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扈炜 
2016-05-01 17:54:26
分享:

冀派刻铜艺术传承人宋国柱授课现场。扈炜 摄
宋国柱现场专注展现刻铜技艺。扈炜 摄
宋国柱的刻刀在铜面上挥洒自如。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5月1日讯(王永宏 扈炜)5月1日,冀派刻铜艺术传承人、全国唯一以手持刻刀直接刻铜的艺术家宋国柱在衡水市温商会馆内为10余名徒弟授课,并展示了刻铜技艺,在场的群众看到传统的技艺与精美的作品无不称赞。

  宋国柱说:“今天把学生聚到一起是想把刻铜技艺的方法进一步传授交流。”在现场,记者看到,宋国柱手持刻刀,在铜墨盒盖上挥洒自如,无论是刻出的字体还是图案可以用“精美”来形容,在场的一位女士惊呼道:“没想到河北还有这项传统技艺,今天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大饱眼福。”

  手工刻铜者是以刀代笔,在铜面上镌刻出一幅幅具有强烈金石韵味的书画作品。正是在刻制当中产生的那种独特的刀痕,使画面线条的金石韵味更加强烈,使其比纸上的作品更具“视觉冲击力”。 宋国柱说:“刻铜需要巧妙的力道,手腕要有力,同时要紧握刻刀,刻刀在铜板上的走向才能顺畅自如,刻出的深浅才能如心想,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的磨练与经验。”

  记者在授课中了解到,宋国柱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刻铜”的传承人,他的心愿就是能把自己的所长传授给徒弟们,让这项濒临消失的技艺再次发扬光大。

冀派刻铜艺术传人宋国柱的创作作品。扈炜 摄

  据悉,宋国柱,1958年出生,衡水市饶阳人,字中洲,号老神。当代刻铜艺人,冀派刻铜艺术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被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年轻时曾在北京卫戍区服役,得到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面授。宋国柱不仅擅内画、刻铜,其刻骨作品也备受藏家青睐。但不论是内画、书法还是刻铜,他都从未真正拜师学艺,完全是靠自己的悟性和刻苦自学,就连他刻铜所用的工具,也是自己摸索出来的。自写自刻,题材有书法,有绘画,山水花鸟人物佛像等皆备。创作时少则一两天,多则月余,总之要自己满意才肯收手。他的很多作品上都配着自己写的一首小诗,这些小诗多数是他生活态度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衡水,冀派,刻铜,传承人,宋国柱,授课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