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最美公交司机:唐山张立冬努力做乘客心中好司乘

来源: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6-05-05 18:3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公交111路驾驶员张立冬
唐山公交111路驾驶员张立冬。唐山公交总公司/供图
张立冬正在养护车辆
张立冬正在养护车辆。唐山公交总公司/供图

  长城网唐山5月5日讯(徐金峰 记者 金宗明)张立冬是唐山公交111路驾驶员。自1999年踏上公交驾驶员岗位以来,始终怀着一颗对事业热爱、对百姓负责的敬业之心,文明驾车、热情服务、扎实工作,任劳任怨,连续多年安全行车无事故,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先后多次荣获总公司的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获局级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总公司评为“十大标兵”、2014年被评选为唐山市“十佳百优司乘”之最佳司乘。

  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依靠优质服务赢得乘客认可

  “不爱岗就要下岗,不敬业就要失业”,这一点对于每个企业员工来说都是一种压力,张立冬同志却把它作为自己工作的巨大动力,时时处处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拼搏奋斗。从业十余年,他的用心服务、安全驾驶、礼貌待客赢得了乘客的广泛赞誉,也收到了无数的表扬和数十面锦旗。

   工作作风严细认真、一丝不苟,确保行车安全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不仅是一条警语,更是张立冬安全行车的内心坐标。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不管多么辛苦劳累,他都能坚持做到这一点,牢记“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驶最重要”,在交通安全工作中从未发生事故。

  平时工作中,常念叨的交通安全警语,时时刻刻在张立冬的脑海里闪现,每次公司开安全大会的内容他都记在身边的小本上,反复分析,时时提醒自己做好安全行车,不断告诫自己车型大,速度要慢,稳中求快不可盲目开。

  张立冬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安全行车方法:一是警钟长鸣、安全第一、不骄傲、不自满、不存侥幸心理;二是吸取别人经验教训,不断总结充实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三是眼勤、耳勤、鼻灵,即行车中眼睛勤,看仪表工作情况,耳勤听发动机、底盘工作是否正常,是否有无异响,鼻灵要及时闻到有无异味,做到万无一失。

  正是他正确处理了人、车、路、天气等因素的关系,从1999年开始驾驶公共汽车至今的十多个年头里,他没有发生过一宗责任事故,安全行驶里程已经超过60万公里。

  精心维护车辆,细心保养

  针对车辆使用年久部件磨损严重情况,他始终把车辆保养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他说:“公司把这辆车交给我,我就要像爱护自己的财产一样使用好,保护好”。为了能够使车辆达到完好,保证车辆随时随地能够出车,他平时认真加强保养,每天坚持提前40分钟到车场,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为确保行车安全,车子有了哪怕一点点小毛病,他都搁在心上,非得修好才踏实,从不让车子带着毛病行驶。

关键词:最美公交司机,张立冬,安全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