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出台多项“新政” 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岩 2016-05-10 11:2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省强。”为了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政”,从拓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完善公共服务等八大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河北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5月6日下午,河北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努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发展,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战略支撑。

  赵克志: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省强

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这些年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发展还不充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省强。“十三五”时期,是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化解过剩产能需要民营经济担重任,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民营经济挑大梁,实施创新驱动需要民营经济当主力,推动协同发展需要民营经济走在前,改善生态环境需要民营经济作贡献。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张庆伟: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政策和具体落实办法

  张庆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迅速传达贯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性,抓紧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加快推进我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要狠抓政策落实,做到扶持引导到位。以更严更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政策和具体落实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策入企活动,让广大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三要加大支持服务,做到环境营造到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践行“亲”、“清”二字要求,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强化政策、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支持力度,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做到激励考核到位。认真做好会议精神和文件条款的分解落实,健全民营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及时开展督查,协调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跃上新台阶。

  河北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

  5月6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明确民营经济发展主要目标。

  到“十三五”末,全省民营经济力争实现四个稳步提高、三个成倍增长、三个显著增强。

  “四个稳步提高”,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达到72%以上;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提高,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上缴税金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稳步提高,达到75%以上,纳税亿元以上企业数量达到200家以上;吸纳就业人员数量稳步提高,占全省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80%左右。

  “三个成倍增长”,即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达到3.5万亿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成倍增长,达到6万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大企业集团成倍增长,达到450家以上。

  “三个显著增强”,即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知名品牌,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数量达到6万件,民营企业拥有河北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转型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占比达到60%以上;绿色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工业园区、大型企业深入推进循环化改造,全面实施清洁生产,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八项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解渴”

  拓宽市场准入。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打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垄断经营,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降低企业成本。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对国家和省公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收费及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建立常态化公示机制和政策跟踪监督机制,力争使我省成为全国涉企收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完善公共服务。利用市场化模式,支持骨干民营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搭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

  加快创新转型。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按照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等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梯度培育、差异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计划,培育一批小而优、小而强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推进结构调整。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律、行政手段,严格环保、能耗、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倒逼民营企业过剩产能退出市场。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开展跨境、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并购国外技术和科研机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民营大企业集团。

  搞好金融服务。推动设立服务中小企业的民营银行和各类信贷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探索设立小额农贷和微贷中心等专营机构。探索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平台,鼓励发展多种形式过桥基金运作模式,破解企业“倒贷”难题。

  加强用地保障。鼓励采取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等多种供地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做强人才支撑。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引进“两院”院士、重点技术领域和行业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开展“专家学者企业行”活动,分领域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

  河北奖励2015年度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县(市)政府和百强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功臣

  2015年度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

  认定石家庄市、廊坊市和唐山市为“2015年度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认定香河县、大厂县、固安县、霸州市、涿州市、肃宁县、三河市、平山县、永清县、辛集市为“2015年度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

  2015年度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

  认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民营企业为“2015年度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其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2015年度河北省民营经济金牌企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2015年度河北省民营经济银牌企业”;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三河燕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为“2015年度河北省民营经济铜牌企业”。

  2015年度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认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等100名同志为“2015年度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2015年度河北省创业功臣

  认定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锋等100名同志为“2015年度河北省创业功臣”。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中国经济网等综合)

关键词:民营经济,跨越发展,新政

责任编辑:张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