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弘扬西柏坡精神 “赶考”路上不忘初心[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7-03 23:3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柏坡虽然并不算太远,但始终没有去过,直到今年党的95岁生日前,终于来到这里,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寻访革命圣地西柏坡自然有其特殊的意义和感受。

  在西柏坡广场入口处有一座群雕,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伟人的雕像栩栩如生,站在雕像前,仰望神情激昂、目视远方的伟人,顿时有一种肃穆和神圣的感觉。在纪念馆里,一盏油渍斑驳的油灯,见证着一代伟人为革命胜利日夜操劳的身影;一张已显破旧的军事地图,见证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峥嵘岁月;一个由普通农家房舍组成的院落,见证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这里有毛主席穿过的打了很多补丁的衣服和推过的碾子,有董必武和夫人自己纺线用的纺车,有周恩来雨夜救乡亲的马灯……

  看着这些简陋的生活和工作用品,令人感慨,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他们走过那么艰难的岁月?是信仰理想的支撑、是勇往直前的勇气、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实事求是的作风、是众志成城的决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因为有了他们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这代人才拥有了和平安详的幸福生活。

  60多年前,毛主席率众人进京赶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60多年后,这场考试依然在继续,“赶考”为了什么?不管哪个年代,共产党都是为了百姓谋福利,让人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艰苦的环境磨砺了伟人的意志,正是凭着这样的意志和信仰我们的党才能走过95年的风风雨雨,共同书写下“中国奇迹”。有人说现在我们条件好了,艰苦奋斗的精神过时了,有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侵蚀,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因此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防腐拒变、永葆先进性的强大思想武器,有了这个武器,我们党在前进中就不怕急流险滩,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带领中国人民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抵达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彼岸。

  西柏坡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今天,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空前艰巨的宏图伟业,面临新的考验,我们要居安思危、处盛虑衰。“赶考”永远在路上,要永远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只有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秉持公仆情怀,才能使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在离开西柏坡赴京前夕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务必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时刻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抓住机遇,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魏金改)

关键词:西柏坡精神,赶考,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