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情义哥看重建]柏乡王一鹏:保护群众,我义不容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郭飞 张宁 
2016-08-02 10:46:42
分享:

  长城网邢台8月2日讯(记者 张晓雷 郭飞 通讯员 张宁)7月28日上午8:30,邢台市柏乡县公安局的警铃声紧急响起,副局长王一鹏迅速起身向外走去,虽然不知有何任务,但多年从警的职业习惯,加上防汛抗洪的特殊时期,他加快了脚步。“一定有紧急情况。”他心里想着。

  王一鹏在抗洪一线。张宁 摄

  “隆尧县泜河大堤发生险情,市抗指部发出命令,要求我县派出应急队支援,集合完毕后随县里的应急队迅速出发。”到了泜河现场后,王一鹏深切感受到了情况的紧急,上游的临城水库泄洪加上下游北沙河的倒灌,两股洪水在泜河汇流,加之连日来河道的高水位运行,很有可能出现险情。

  天气异常闷热,装沙、扛袋、搬运抢险物资,衣服早就被汗水浸透了。将近2点的时候,王一鹏才带着自己的队员吃饭,还没吃两口,泜河指挥部发出了紧急通知,霸王营处出现管涌,渗水严重,面临决堤风险,王一鹏立刻带着自己的小分队冲了出去。到了管涌处,他想都没想,第一个跳进淤泥里,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固堤。在他的感召下,队员们纷纷下泥帮忙,趟着过膝的淤泥艰难前行。为了行走方便,王一鹏干脆脱掉了鞋,和队员们一起铺设土方布、填沙、堆放沙袋,没有一刻清闲。

  下午6点左右,忽然狂风四起,雷雨交加。大家穿上救生衣,用编织袋蒙头,塑料布护身,继续奋战。为了保证队友们的安全,王一鹏派了一名细心的队员到河堤上不断观察河堤上的树,一旦树被刮折,造成更大的险情,马上通知队员们撤离。连续奋战了8个多小时,险情终于排除了,王一鹏却比别的队员明显更疲惫。

  这时,王一鹏胳膊上绑着的一小块塑料布引起大家注意,摘下塑料布,看到的是明显的一片淤青。一名队员告诉记者,来支援的前一天,王一鹏刚献过血,其实不太适合参加支援行动,但是听到命令后他二话没说就过来了,加固堤坝过程中他几次感觉到眩晕。“先把危险解决了再说。”靠着这样的信念,他坚持和队友们一块抢险直到固堤结束,险情排除。

  “这其实没有什么,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义不容辞。”王一鹏平静地说道。

  

关键词:柏乡,公安局,泜河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