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情义哥看重建]忙碌在邢台抗灾一线的80后女孩郝日娟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强 2016-08-08 15:0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张强)“这次抗灾工作中,虽然深入一线是我的本职工作,起初,看着其他人淌在泥水中,满身淤泥灰尘,心里也很犯嘀咕,怕自己干不来,但看着灾区的受灾情况,尤其是失去亲人们的家庭,自己又咬紧牙关坚持与同事们一起奋战,每晚睡前闭上眼睛想到为灾民做了这么多,心里很是满足和踏实。”郝日娟说 。

短暂休息的郝日娟。张强 摄

  7月24日,她和几个同事作为志愿者来到大贤村。天气闷热地透不过气,她和同事们来到大贤村救灾,穿着厚重的黑色皮胶鞋在村里的小树林里拼了命地展开搜救行动,搜救对象是一个两岁半的小女孩。当她听到领导说出搜救对象的时候,不禁打了个冷颤!“我害怕极了,因为有可能这个小女孩已经被大水冲得不知去向,也有可能被沉淀在某个角落。”被搜救小女孩的家住在板厂,成千上万片的薄板已经被洪水冲的四分五散,杂乱无序地横亘在每一处。难上加难的是她家的屋后是一片树林,最深处淤泥都快没过膝盖,横七竖八地木板成堆地被树拦住,深深地扎进淤泥里,搜救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方法总比困难多。她们用双手将木板一张张从淤泥里拔出,再扒开厚厚的淤泥搜找。在这样的“桑拿天”里,周遭弥漫着各种动物尸体和木板腐烂的味道,衣服几乎可以挤出水来。冰糕来了,她一口气吃了六块。脚在胶鞋里捂着肿胀起来,脚底早已磨出两个明晃晃的水泡。“一天下来,我整个人都虚脱了,尽管喝了藿香正气水,但还是中暑了。那种难受劲儿不言而喻。”当日晚上回到家已是7点半,她的皮肤由于暴晒加上对紫外线过敏,开始变得奇痒无比,抓几下就开始蜕皮。

  “一向爱美的我都不想照镜子,但是不看心疼,看了头疼。”郝日娟说。也是那一天晚上,郝日娟接到弟弟电话说她母亲的坟被洪水冲得坍塌了,问她能不能回家一起去给母亲添把土,修整一下。郝日娟稳了一下说:“我不能回家,这边的灾民们还需要我们去救援、安置”!挂断电话,她已哭得不能自已……因为对生命的尊重,因为对失踪孩子的怜悯,因为对父母心的同情,因为对百姓的期盼,所以,郝日娟只有一个念头:尽全力为他们做点什么。

  郝日娟告诉记者,在赵麻村,她曾带着市总工会和电厂的志愿者们一起帮助老百姓清理院里的淤泥,连续清理完4家后,她的腰酸痛不已,已无法直腰。刚结束淤泥清理工作,下午她又被安排去七里河桥头值班,下午两点到晚上九点,每次值班回到家基本上都是十点以后……几天的抗灾一线工作证明了她当初的坚持是正确的,和“战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她觉得有一种存在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我来到开发区工作,我觉得是和这里有缘,和这里的老百姓有缘,他们遇到困难了,我就应该往前冲,这样才会无愧于心和对得起老百姓。”她说。对于一名办公室人员来说,一线绝不仅仅是唯一的战场,“三清”工作基本结束,她又回到了另外一个战场——办公室。灾后的各种数据、各种汇报、各种材料,她从来没有一天是正点下班的,更有甚者加班到半夜一点多……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腔热血一片情!她就是用自己的一颗朴实的心诠释着对工作的细心、对灾区人民的爱心!

关键词:邢台,抗灾一线,80后女孩

责任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