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饶阳县党员防汛侧记:滹沱河大堤上的那一抹“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梅胜 曹晓培 
2016-08-08 17:58:58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8月8日讯(邢梅智 张梅胜 曹晓培)因连日的强降雨,上游黄壁庄水库于7月20日凌晨开闸泄洪。饶阳县2万余防汛“大军”上堤修复加固堤埝、除险排障,打响防汛战役。在与时间赛跑的紧迫形势下,防汛抗洪的第一线,到处可见那一抹“红”色的身影。他们用坚定执着的奋战,为共同的家园筑起了一道“铁壁铜墙”。

  他们,是老百姓的主心骨

  合方村女党支部书记肖为羡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几十号村民,连续7天7夜奋战在一线。她的嗓子哑了、皮肤黑了,换来的是千余米的稳固堤段。在这特殊的时期,犹如铿锵玫瑰,绚丽绽放。东送村党支部书记樊士欢,11小时粒米未进,两天一夜没有合眼奋战在堤上。由于地段特殊,机械车辆无法进入,他带领村民人挖、肩扛、手抬,火速加固堤身。有谁看得出,他是一位刚刚做过胆结石手术,又有“三高”的64岁的老人。他们,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们不说苦,不喊累,留给人们的是一个个坚定的背影。大堤上,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他们是群众的主心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始终冲在抗洪的最前头,成为抢险的第一道防线。

  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

  汛情就是命令,大堤就是战场。堤段上,彩旗飘扬、干劲冲天。各部门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奔赴责任堤段,紧张有序的开展工作,24小时昼夜值班。“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不能乱,这样老百姓才能安心,群众才能放心。”大尹村镇干部袁海山,每天往返北埝10多公里,组织附近村民加固堤埝、巡查堤段。要把险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是他们经常说的。因过度劳累,他急性肠炎、高烧39度多,可小伙子硬是咬牙坚持着。“我没事,看咱领导们都这么没黑没白的干,我也不能下去。” 78岁的卢西甲老人,每天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拿着一把铁锹,自发上堤巡查。哪里有鼠洞、哪里有水沟,他发现后都立即填埋。热了拿脖里的毛巾擦擦,渴了喝上两口白开水。人们劝他,这么大岁数了,堤上有年轻人呢。老人不言语,默默的推着自行车向前走着。因连日突击,大堤上部分同志出现中暑症状。人们劝他们下堤回家休息一天,可没有一个人退缩。喝上两瓶藿香正气,在大树的荫凉下小睡一觉,醒来继续干。在堤上,人们常说:轻伤不下火线。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执着坚守,万米长堤方才稳固。

  他们,是河道清障的敢死队

  滹沱河北师钦段地形复杂,河道突然收窄,因二十来年未行洪,河槽内长满树木。为保证洪水下泄通畅,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将河道内障碍物进行清除。饶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合理安排、科学调度,组织清障人员及时清理。因连日的强降雨,河槽内积水较深,清障工作难度加大。72岁的合伯村村主任李宽壮和69岁的流班寨村村主任许耀辉,他们面对一米多深的积水,抢过救生衣,勇敢的跳了下去,一人用绳子系在木头上吃力的往外拉,一人在后面用力往前推。周围的人们都被这两位老党员的最美一跳感动了,纷纷跳进水里加入到清障工作中。伐木工作本身难度大,在水中更是。在船只不足的条件下,西里满村村主任刘正赏带领大家制作竹筏,用手划、用人堆;砍伐下来的木头,在手里用手拉、用肩扛。他们手脚泡的泛白了,都咬牙坚持着。经过2天1夜的清障工作,饶阳县组织人员5000余人次,砍伐树木5.1万株,1.7公里树障全部清理完毕。

  他们,用行动证明我们打得赢

  经过连日的艰苦奋战,饶阳县在滹沱河两岸筑起了铜墙铁壁。该县堤段实行无间断、24小时昼夜值班,逐堤逐段落实人员,明确责任。程各庄村51岁的刘占优,作为该责任堤段小组组长,白天和村民们打土埝,夜间还要打着手电筒查隐患、巡堤坝,连续七天未曾离开大堤半步。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反修,接到家中母亲生病的电话都来不及回家,托付给亲友继续奋战,成了“捐”给大堤的“不孝儿”,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7月31日8时30分,泄洪水进入该县境内。洪水进入饶阳界界内后,各责任段更是全员戒备,加强巡查,时刻准备应对突发状况。少了前些日子的人头攒动、机械轰鸣,多的是来回巡走的守堤人和身后的应急设备们。一只手电筒、一个对讲机;一把铁锹、一份守护。他们用坚定的步伐行走在堤坝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必胜的信心,保障着全县3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推诿,迎难而上;在大灾面前,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在防汛战场,他们真正践行了“两学一做”,把防汛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生动实践。是他们,身先士卒、给人们以榜样的力量;是他们,勇于担当、给百姓以勇者的光芒。有人会说,太平盛世,平凡岗位,在哪里有那么多党性辉煌?在红色老区饶阳,在滹沱河大堤上。

关键词:滹沱河,防汛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