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灾区重建进行时]各方齐心协力帮助井陉重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若金 李玲 2016-08-09 21: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井陉县是此次暴雨洪涝重灾区,灾后的井陉满目疮痍,社会各界自觉行动起来,纷纷帮助井陉重建。

  各方齐心协力帮助井陉重建

  井陉矿区国税局三进灾区帮扶重建

  日前,石家庄井陉矿区国税局组织该局23名党员干部第三次进入贾庄灾区清理淤泥、花池垃圾、便道落石等。清扫中,大家热心帮助过往群众推熄火的三轮车,受到贾庄村民们一致赞扬。

清理道路。
清理道路。

  井陉卫生计生系统灾区一线防疫纪实

  “7.19”特大洪灾发生后,井陉县疾控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自筹资金近5万元,迅速采购漂白粉2吨、“84”消毒液20件、漂白精片5件、高效氯氰菊酯10件、杀虫气雾剂100罐、喷雾器15台、个人防护用品20套。同时,与市疾控中心联系,援助背负式喷雾器38台、汽油喷雾器1台、漂粉精片20件。

  7月21日,按照井陉县抗洪救灾指挥部的命令,派出6支应急救援队伍,分别到南峪镇、小作镇、辛庄乡及县城被淹城区开展环境及生活饮用水消毒、杀虫工作。

  7月23日上午,井陉县卫生计生局抽调局机关和妇幼院工作人员35名,组成17个小分队深入各乡镇,在协助当地开展灾情调查和防病灭病,同时对灾区垃圾点、厕所,过水房屋、蓄水池、水窖、广场、剧场、街道、淤泥面积及养殖点共计10项内容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登记,为全面开展灾区环境卫生消毒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7月23日晚,该县指挥部防疫组接到苍岩山镇杨庄村80多头羊死亡的紧急救助消息,县卫计局局长张士玺,亲自带领专业人员连夜行驶近百里,赶到现场指挥妥善处置。

  截至目前,县疾控中心累计派出卫生应急救援队25支236人次。面对繁重而艰巨的抗灾防病任务,中心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不辞辛苦、奋勇争先,超负荷连续奋战。65岁退休老同志肩扛消毒药械,冒着39度高温,翻山越岭,走在医疗救援小分队的最前面,昼夜连续步行15小时120华里,开展防疫灭病工作。当他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单位已满身是泥,衣服磨破了,脚上的血泡疼痛难忍,步履维艰;年青队员舍小家顾大家,顾不上自己家中受灾,顾不上襁褓中待哺的婴儿,日夜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奔赴救治点。

普及防疫知识。

  井陉公安局携企业捐爱心物资到辛庄

  8月7日,井陉县公安局联系两家爱心企业为辛庄乡送去对讲手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通讯办公设备以及被褥、食品等共计5万余元的急需物资,还亲自教授了对讲机的使用方法。辛庄乡政府向爱心企业赠送锦旗,感谢他们向灾区伸出援手。

  井陉交警助力灾区重建美好家园

  7月19日发生特大洪灾以来,井陉县公安交警大队顶烈日、冒酷暑,挥汗如雨、坚守一线,全力保障灾区道路通畅,千方百计助力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

  该大队辖区307国道和037省道是通往灾区的必经之路,洪涝灾害致使307国道天长段、037省道井陉段道路出现多处塌方,部分路段断交抢修。为避免通行此路段的大型货车造成事故隐患和交通拥堵,影响抢险车辆和救灾物资顺利进入灾区,他们与交通部门在省界处实行交通管制。一中队长刘琦、二中队长许润庭、三中队长孙志平连续十余个小时战斗在路面一线,指挥执勤民警为过往货运车辆提供绕行提示,获取理解支持,为各地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的救援提供帮助,及时解决困难40余次。

  为帮助重灾区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大队长王连科和办公室主任武彦春、车管所长尹志明带领由20名民警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出队,与前来救援的河北武警等部队官兵携手,到小作、天长等地,与灾区人民共同作战,用肩膀扛,用铁锹铲、用水桶提、用独轮车推,清淤排水、疏通河道、加固堤坝,还帮助12家灾民拆除倒塌房屋和危房,为100余户灾民清理淤泥,并发放了食品和消毒粉。

  另外,该大队还筹集捐款2万余元,向小作镇、天长镇9个严重受灾村送去了米面油及生活用品。民警刘淑芳、毕博文等民警踩着污泥浊水、踏着滚烫鹅卵石徒步行走十里河滩,进入偏僻的瓦翁、李家嘴等3个自然村落,将救灾物资分发到灾民手中。“天灾我们无能为力,大爱却能感天动地”,受灾村的百姓向民警伸出大拇指夸赞,并表示要擦干眼泪、坚定信心,尽快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再现美丽乡村。

  恢复重建进展情况

  基础设施:318个行政村全部简易通车,正在进行调查评估。目前,累计评估道路255条、桥梁69座,评估47条。通讯上,除辛庄1个移动基站外,其它基站全部恢复。水利设施上,完成5座水库(全部完成)和2座塘坝(32个受损)的临时应急处理;对受损严重的三大灌区379公里干直区,制定了修复计划,待汛期过后抓紧修复。

  饮水方面:207个村饮水设施受损,现已修复机井203眼,解决了172个村的饮水问题,还剩35个村通过水窖和蓄水池供水,并全部由防疫部门做了消杀处理。

  受损农村房屋摸排方面截至8月4日,一村不漏、一户不落的完成了17个乡镇311个村1.3万余户的水毁房屋鉴定摸排。目前,正在分类制定修复重建方案。

  学校幼儿园方面教育系统一是请河北省建筑研究院对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排查鉴定并要求全部出具报告,省教育厅开始派人核灾;二是第一批7所学校的围墙、路面修缮重建工程已有6所开工并正常推进;三是正在结合学校布局调整和市政府教育重建调度会议要求,抓紧谋划第二批项目,初步确定涉及运动场地维修、院落维修、围墙恢复、厕所修缮、C级危房修缮、图书仪器桌椅等;117所学校受损,现已恢复100所(幼儿园19所),8月7日恢复1所,9月1日正常开学。

  卫生设施方面除9所需要选址重建外(正在选址、规划),其它95所全部恢复。

  农业恢复方面组织群众抢修抢种2.2万亩4200斤短季蔬菜;另外还积极开展林地恢复,已恢复1.6万多亩。

  (据长城网、石家庄市政府网站、中国网综合)

关键词:洪灾,重建,井陉县,暴雨

责任编辑:赵若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