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话暑期]动物有天性 如何让狗狗与小孩和睦相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6-08-12 21:2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暑假来临,孩子们放假在家,小区内花园便成为孩子们时常光顾的场所。而这里也是小狗小猫经常出现的地方,天生与动物有亲近感的孩子,最喜欢和这些小动物嬉戏玩耍了。逗乐、喂食、抚摸……孩子们喜欢和这些可爱的动物玩耍。然而,在与动物互动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被动物咬伤或是被吓到。此外,一些穿梭在小区的流浪猫狗还可能携带一些病菌,在接触的过程中可能会导致孩子感染。

  亲近动物需当心。长城网高琳哲摄

  在新华区的一家社区医院里,五岁的小男孩正在注射狂犬疫苗。孩子妈妈告诉记者:“前两天,孩子在小花园和一只狗玩耍。结果在给狗狗喂食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孩子的手部被划伤。”

  社区医院的王大夫告诉记者,孩子和宠物一起玩耍时,家长一定要陪伴在旁边,孩子可能会做出一些下意识的动作,引得动物出现一些攻击性行为。“一旦不慎被动物咬伤,家长一定要立即将伤口残留的血液挤出并用消毒剂清洁伤口,简单包扎后,马上带孩子就医,并根据医嘱给孩子注射相应疫苗。”

  如何让孩子和狗狗和睦相处

  准备工作:

  选择宠物,必须先考虑养哪一个品种,有多少时间照顾它,以及您的预算有多少。所有狗只都需要定时定期活动、整理毛发、被爱及受人关注。您也要准备好为了照顾爱犬饮食起居所需的经常性支出:优质食物、定期体检、防疫注射、结扎手术以及看医生时的车费及药费。品种越大、血统越纯的狗,开支也越大。

  狗仔的训练:

  在家中同时拥有孩子及小狗是一个不错的建议,某些品种的狗尤其适合家中有小孩的环境。例如,拉布拉多、金毛巡回犬、比高犬等,它们会较稳定,比贵妇狗、吉娃娃或小型爹利犬更适合。所有小狗都喜欢咬人的手或脚跟,虽然只是轻轻地咬,但也需要制止。家中所有新的宠物都需要受到适度的控制;狗只会非常听话地选择家中最有权力的人成为主人,这个最有权力的人(在狗只眼中)需要负责狗只的服从训练。最佳受训年龄是五个月至一岁大。

  恰当的拥抱:

  当家中孩子的年龄越来越大,你要教他如何拥抱狗。首先,要由侧面接近狗只,让它先闻一下孩子手上的气味,然后在拥抱它之前先轻抚它的下巴。切忌用手由它头顶正上方往下移动并轻拍它的头或者轻抚它的后颈,因为这些动作对狗来说是带有攻击意味的,它可能会立刻反应。某些人可能试过以上错误的方式接近狗而没有被咬,会把这番建议当做无稽之谈,但假若有一天孩子真的因此被狗咬了,这段话就会变得有意义。

  给孩子和狗学习的时间:

  对于一些较轻微的意外,尝试不要斥责狗或孩子,例如孩子不小心踩到狗的尾巴,又或者是狗试图从孩子手上抢走一样它喜爱的玩具。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于狗和儿童来说都是如此。此刻,您可以教孩子一些控制狗的命令,如“坐”、“走”等,这样可以让他们(狗和孩子)慢慢了解到谁是主人。当孩子和狗只。

资料图

  医生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正确地与狗相处,谨记7条“安全准则”:

  1、不要接近、逗玩不熟悉的猫狗;

  2、不要一边从猫狗身旁跑过一边发出尖叫,以免激怒猫狗;

  3、当陌生猫狗向你靠近时,保持绝对静止;

  4、如被狗扑倒,尽量将身体蜷曲成球状;

  5、如无成人监护,不要单独与猫狗嬉戏;

  6、避免眼睛长时间与狗对视;

  7、不要打扰正在睡觉、吃东西的猫狗。

资料图

  相关:儿童与宠物接触的注意事项

  1、带宠物去兽医那里做个全面检查。永远记住健康的宠物才是安全的宠物。驱虫,打防疫针必不可少,要是做个美容那就更好啦!

  2、不要自以为家里的宠物很乖,可以跳过一些安全措施。即使你的宠物品种有着"乖巧伶俐"的美誉,也不意味着可以轻视安全防范。

  3、如果家里有很多客人来访,不要让它围绕在客人周围。人多、陌生人都会让它兴奋,加之来家做客的人肯定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宝宝身上,这会让它围着宝宝乱蹦乱跳乱叫。所以最好的办法父母把注意力同时放在宝宝和宠物身上,防止意外发生。

  4、别让宠物和宝宝一起睡在无人照看的房间里。

  5、当你抱着宝宝在沙发上时,别让宠物上沙发,这会让宝宝与宠物的关系中,宠物占上风,也可能是一种对侵略行为的鼓励。

  6、别误以为一个口套就能解决所有的安全问题。虽然狗狗被套住嘴是不能咬人了,但如果宝宝和狗狗不能融洽相处,它还能用它的爪子抓伤宝宝。

  7、要让小宝宝知道:和宠物接近有时是有会有危险的。坚持制止以下行为:用手去戳动物的眼睛、耳朵,或者把手放进宠物的嘴巴里,拖着宠物的尾巴或者乱扯它的毛。

  8、带着宝宝到家有宠物的朋友家串门。让宝宝学习如何与宠物打交道,获取照料宠物的第一手资料。

  9、告诉宝宝承诺的严肃性,保证不让他在接触宠物几周后就失去兴趣;告诉宝宝宠物会因为他的忽视而受到心灵伤害。

  正值暑假,家长也会经常带孩子去动物园玩耍,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时刻警惕,注意安全。不要让孩子跨越护栏,与一些危险动物保持距离,更不要随意挑逗或是随意给动物喂食。在享受与孩子同游的过程中,也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

(据新华网、中国搜索、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动物,小孩,相处

责任编辑:李默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