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薄锡春:身残志坚育幼苗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高琳哲 李茹 2016-08-19 17: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薄锡春老师与孩子们做游戏。省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8月19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 实习记者 高琳哲 李茹)在围场县棋盘山学区中心校扣花营幼儿园的公路旁,每天早晚都会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他就是围场县扣花营幼儿园园长、教师薄锡春。

  薄锡春是一名山村幼儿教师、园长。在遭遇摩托车起火致残的灾难后,在坎坷、不幸面前,毅然坚定、从容,身残志坚,扎根山村幼儿园,用真诚和汗水浇灌着一颗颗幼苗。他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不保留的献给了自己所钟爱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曾被围场县委宣传部评为“十大电视新闻人物”、获承德市教育局“山城最美教师奖”。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圆教师梦,成就他无悔人生

  1984年高考落榜,年轻气盛的他去塞罕坝机械林场当上了临时工,但他没有放弃自己一名光荣教师的梦想。在打工期间,他白天干活,晚上就找来一些有关教育的书籍学习。198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扣花营村招聘民办教师,听到消息,他激动地彻夜未眠,请假回来参加了考试,凭着他优秀的成绩,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本村的民办教师。

  根据需要,领导把他分配到了离家10里外的扣花营沟里的一所小学任教。第一天报到,看到所谓的“学校”,他的心一下子就凉了。眼前的校舍破烂不堪,院墙大部分坍塌,连大门都没有,窗子上的塑料都一条一条的,灰头土脸的孩子满院乱跑,乱成一团糟。但是当他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就定下心来。放下行李,开始动手收拾校舍,先用自己打工的钱把学校窗上的塑料全换上新的,随后领着孩子们搞卫生、清操场。行动感动了家长,他们都主动过来帮他一起收拾。接下来的他又找村里要来了一些木头,找人帮忙给学校打了大门和篮球架……第二年春天,他带孩子到河边捡来小石板,在院内砌起了两个花坛,在四周栽上了杨树。学校真正像个学校了,郎朗的读书声代替了往日的喧闹,辍学的孩子被家长的大手牵着,又重新返回了课堂……

  1992年,8年过去了,薄锡春老师,已经成为一个很出色的老师,他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转为正式公办教师。以后的几年里由于他所教的毕业班成绩好,先后被调到三义号村和哈里哈乡中心小学任毕业班担任班主任工作。每年所教的毕业班的成绩都在全乡和全学区的前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身残志坚,幼儿园,薄锡春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