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肥乡:“量身”制定脱贫方案 贫困户发“羊”财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08-22 21:1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2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晓燕)“上半年卖了7只羊,赚了2100多元,年前还能生出十几个小羊,照这样发展下去,要不了多久我就能发‘羊’财了。”近日,笔者在肥乡县龙堂堡村民候四的家看到,他满脸喜色地蹲在羊圈旁,一边喂着羊,一边算着自己的致富经。

  45岁的候四的是肥乡县龙堂堡村有名的贫困户。2015年4月,在全县扶贫攻坚活动中,他成为县委书记殷立君“一帮一”帮扶对象,殷立君第一次来到候四的家中“摸底”时,感觉他人穷志不短,有着强烈的 致富意愿,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拔掉“穷根”,只是苦于没本钱没技术。随后,殷立君和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其“量身”制定了几个脱贫产业方案,几经考量,最终候四的夫妇决定通过养羊脱贫致富。

贫困户候四和他的‘致富’羊。李晓燕摄

  过了十几天,殷立君为他们送来10只价值5000元的波尔山羊。看着这群活蹦乱跳的山羊,他们全家激动的一个劲儿说“谢谢”。“我们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羊养好,不能辜负了书记的一片心意。”闫秋兰说。

  为了养好这些羊,候四的夫妇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每天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羊喂些饲料;及时打扫,保持羊圈清洁;定期消毒,减少羊群患病可能。在没有青草的冬季,他就蹬着三轮车到附近的菜市场捡“新鲜蔬菜”。为了羊群活动空间更宽敞些,他们到村外捡来废弃的砖瓦,忙活几天砌了一个新羊圈……

  虽然有畜牧局技术人员的定期指导,但有心的闫秋兰并没有放松学习,她骑着电车到县城书店购买了《肉羊饲养技术手册》等书籍,一有时间就坐在羊圈旁“琢磨”,用她自己的话说,不能老是依靠着专家,要想把羊养好,还得自己多摸索。“她现在可厉害了,知道啥是科学养殖,养羊的事基本可以自己解决,包括给羊接生,照顾小羊羔,俨然成了一个‘羊医生’,村里很多人有了问题都向她请教。”候四的竖着大拇指夸奖起自己的媳妇。

  今年8月15日,殷立君来到候四的家,像往常一样首先走到羊圈前看看羊群的长势,喜数增长的羊只后,对候四的称赞有加,鼓励他继续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奔小康。

  “除了卖去的7只羔羊,目前羊圈里还有28只,按照今年的行情,扣去养羊的成本费用,一年下来也赚了差不多1万元。”候四的仔细为笔者算着“喜”账。他说,有机会还能到附近打个零工,虽然钱不多,但一年也能挣个万儿八千的。

  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连冰川告诉笔者,今年通过精准扶贫,他们帮候四的又建了两个蔬菜中棚,收完玉米后即可种植生菜、香菜,预计年收入可达1.6万元。目前,村里正在考虑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帮助他加入村土地流转合作社,这样一年至少能有700多元的分红收入。

  “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劲儿了!”候四的与笔者交谈时,脸上一直洋溢着微笑,他说,自己要用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

关键词:贫困户,脱贫,养羊,肥乡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