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编说健康]不可避免要加班 怎样保持身体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6-08-29 21:43:08
分享:

  导语:现如今随着生活压力加重,人们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加班”已经成为了急需大家高度重视的社会病。那么,在不可避免加班的情况下,大家是怎么调节自己心态和保持身体健康呢?在加班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加班熬夜的危害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现如今随着生活压力加重,人们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越来越多,相应地分给家庭的时间越来越少。据权威机构的一项调查,72.6%的受访者每周都会超时加班,说明加班已成为急需大家高度重视的"社会病"。

  加班对家庭的危害

  这场呼吁上班族8.16全民顾家日回归家庭的行为艺术,其意义就在推动整个社会关注和探讨日趋严重的加班问题。说起加班,每个人都是苦不堪言。

  加班多了,陪伴少了,缺乏及时的交流沟通,自然会产生误解与矛盾。如果问题得不到缓解,最终就会伤害到家人之间的感情,争吵、冷战、甚至家庭暴力都会接踵而来。

  本次"全民顾家日,816不加班"的行为艺术提醒广大加班族群别因为忙于工作而忘了为什么工作。8月16日那一天准点下班,让缺少陪伴的家人感受到久违的关爱,也让自己歇一歇,重新从家庭的温暖中获取前行的动力。

  男人长期加班对健康的危害

  一、胃肠道问题

  熬夜的人,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

  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人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越来越年轻化,常熬夜或是诱因之一。

  三、提高患癌风险

  熬夜会让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

  四、夺走好视力

  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对眼睛的伤害不仅仅是变成“熊猫黑眼圈”,更重要的是,长期熬夜、超负荷用眼,导致视力功能性减退。

  五、失眠抑郁

  熬夜伤身也伤神,许多年轻人晚上不睡,白天发困,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六、皮肤严重伤害

  不规律的睡眠及压力,会影响内分泌代谢,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皱纹出现、皮肤暗淡、长暗疮、黑眼圈加重等,尤其是上完妆后情况会更糟。对于大多数的上班族而言,熬夜加班简直就是家常便饭的事情,没有人不知道这样长时间熬夜加班对身体不好,但是苦于事业的奋斗,也只能忍。长此以往,身体就开始渐渐地向上班族发出警告。那么经常熬夜加班多吃什么能降低危害呢?

  加班熬夜的人吃什么好呢?

  1、多喝牛奶

  牛奶是和母乳最接近的液体,雪白的牛奶可以快速补充人体的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让人皮肤白皙,气色好,熬夜的人多喝牛奶,可以补充钙质,强化营养,避免身体的亏空和损耗,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2、多喝参茶

  人参最能补气,熬夜的人身体里面的气是失调的,所以往往在白天出现力不从心,发困,爱打瞌睡的问题,平时,多喝一些西洋参茶,能够快速补充人体的精气,让你不在困倦和懈怠。

  3、多喝三七花茶

  熬夜的人普遍肝火旺,肾亏,脾气也容易暴躁,这种情况最适合喝三七花茶来调理,能够降肝火,平燥热,补肾养颜,而且三七花蕾是整棵三七中最宝贵的地方,富含人生皂苷,抗衰老也是超一流的。

  4、多吃核桃

  核桃里面有丰富的亚油酸,对大脑特别好,能够抗疲劳,同时也具有美白皮肤、淡化色斑的作用,每天吃几个核桃,可以让你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滋润。

  5、多吃黄芪精

  黄芪是传统的中药材,是补身体的佳品,黄芪精提炼自黄芪,更加罕有和珍贵,体弱的人如果必须要熬夜,建议每天都吃一些黄芪精,增强人体免疫力,抵御各种疾病的侵害。

  2016年8月8日,上海街头上演一场名为"孤独沙发"的行为艺术,40位孤独的女性集体站上沙发,呼吁"8.16不加班",她们举牌向自己的丈夫严正抗议,控诉加班给家庭带来的伤害,场面十分震撼。她们统一穿着单薄的睡衣,就像在家里那样,默默地等待着丈夫的归来。每个人手中都举着一块纸牌,上面写着她们的心里话,一字一句透露出许多辛酸和无奈。

  6、维生素A:缓解视觉疲劳

  熬夜的人多半是做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人,在昏黄灯光下苦战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及维生素B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维生素A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防止视觉疲劳。所以要多吃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B的瘦肉、鱼肉、猪肝等动物性食品。

  7、蛋白质:供应能量

  熬夜工作者劳动强度大,耗能多,应注意优质蛋白质的补充。动物蛋白质最好能达到蛋白质供应总量的一半。因为动物蛋白质含人体必需氨基酸,这对于保证熬夜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8、维他命B:安神

  咖啡因虽然提神,相对地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他命B群,因此,必须熬夜时,要多补充些维他命B群。晚餐时多吃富含维他命B群的食物,包括叶酸、烟碱酸、维他命B6、维他命B12等,它们不仅参与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感也有助益。

  9、热量:精力充沛

  熬夜毕竟是高消耗的工作,可以选择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质食品如肉、蛋等来补充体力消耗,但千万不要大鱼大肉地猛吃。而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类食品,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而胆固醇的含量很低,对恢复体能有特殊的功效。

  熬夜加班应多补充食物

  香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有较为明显的疗效,有消除疲劳、提神、稳定精神、防止贫血和癌症等功效。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是大脑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另外,鸡蛋含有较多的乙酰胆碱是大脑完成记忆所必需的。

  鱼类可为大脑提供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它们都是构成脑细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质。

  黄花菜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这些都是大脑代谢所需要的物质,因此有“健脑菜”之称。

  几个助眠动作

  可以试着做一些简单易学的自我放松运动,让身体感到适当疲惫,从而帮助睡眠。

  ①头部:分别皱紧眉头、鼻子,闭紧双眼,各保持10秒钟后放松。

  ②肩膀:绷紧肩膀,让肩膀高高抬起,似乎要碰到自己的耳朵。

  ③手臂:将两侧小臂弯起来,放在身体两侧,靠近肩膀,然后整个手臂一起用力紧绷。

  ④手部:双手最大力气握拳,一直到无法再握紧为止。

  ⑤腹部:尽量收紧腹部,好像别人要向你腹部打来一拳,你在收腹躲避,保持收腹10秒钟。

  ⑥腿部:绷紧大腿和臀部,在两膝盖间夹一枚硬币,并将腿伸直上抬。

  ⑦脚部:将脚趾慢慢向下弯曲,仿佛用力抓地,保持10秒钟后,将脚趾慢慢向上张开,脚和脚踝不动,然后放松。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小练习的间隔时间均是10秒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睡前选择1~2种,有睡意后即可停止。

  熬夜支招

  熬夜时通过平时的饮食来调节身体,也能减少熬夜带给身体的危害,可以选择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深色蔬菜和水果,枸杞、菊花、决明子也是适合熬夜人士日常食用的,熬夜的人最好不要喝咖啡。

(据新华网、人民网健康频道、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加班,身体健康,熬夜,维生素,蛋白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