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向天价片酬说不 给中国影视行业打一剂“退烧针”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8-29 21:3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央视新闻节目再次聚焦影视演员“天价片酬”话题。节目披露,某部新剧的主演周迅、霍建华,合计片酬高达1.5亿。

  颠覆规律的天价片酬是娱乐病态诊断书

  拜金攀比症

  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很多一线演员会相互攀比片酬,签约时提前找人从片方那里打听搭档的酬劳,然后就坐地起价,这也是导致片酬居高不下的原因。”其实,对一线演员而言,谁也不缺钱花;钱对他们而言,恐怕早已只有数字符号意义而无实际意义。换言之,对不少天价演员而言,他们的艺术良知和社会责任已罹“金钱拜物教”腐蚀,庶几已经患上“认钱不认艺”“比钱不比艺”拜金攀比症。

  盲目追星症

  当下一个不争事实是,一方面,国人盲目追星导致过度炒作、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成为时尚;另一方面,过度炒作、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又反过来作用,加剧了国人盲目追星。盲目追星症错装在艺术市场上的“有形之手”,让市场规律“无形之手”无法发挥作用,并蓄积市场力量伺机报复。一位经纪公司老板直言警告:“过去经纪公司依附于制片公司,片酬自然也会受到限制。然而现在艺人工作室和经纪公司独立出来,自由定价,有名气的演员片酬动辄几千万,没有商业价值的也要几百万,这对制作方来说压力大,风险也大。尤其是电影方面,不仅抬高了制作门槛,还导致大批片子赔钱,因此矛盾爆发”。

  过度炒作症

  据资深经纪人透露,造成天价片酬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乃是制片方不择手段哄抢一线演员,人为造成一线演员炙手可热、供不应求的假象,从而刺激了他们待价而沽、漫天要价的内生动力。一位签约多位一线演员的经纪公司老板坦陈,近年来演员片酬一路飙升至离谱,问题核心在于现在视频网站购片模式,“他们很多时候根本不重视影视项目的剧本、制作和定位,只关注明星阵容,如果有某当红明星参与的剧目,就提高购剧价格,这样一来,片酬自然被提高”。可见,扫描检查一下影视制作市场链条各个环点,不难发现对影视明星的过度炒作症。

  有畸形的市场就有天价的片酬

  面对如此令人瞠目的天文数字,大众、同行、领导,都会表示不满。围观群众虽然对剧里剧外的明星都充满好奇,但听到他们的收入与自己如此天差地远,还是会表示有点过分。导演、编剧们则开过好几次会,讨论天价片酬将扼杀中国影视业的未来。面对这样的局面,主管部门也曾三番五次发布通知,要求严厉控制天价片酬。

  然而终究是没用。究其原因,还是市场在起作用。没有大腕出演就卖不出去片子时,大腕就成了一部戏的标配。而每一部戏都指望一位明星出任“票房担当”时,作为紧缺资源的明星身价,自然会翘到天上去。有统计称,我国目前每年投拍电视剧近两万集,最终能在电视台播出的勉强过半,其余的数千集则根本进入不到播出渠道。而能够保证播出乃至走红的最容易判断和控制的要素,当然就是明星。这也是那些导演、编剧们开会讨伐完明星们的天价,到开拍新片时还是要邀请天价明星的原因。即使某位导演自带票房号召力因而无需倚仗天价明星,也不过意味着他自己已经成为明星,其导演片酬恐怕也已经趋近天价。

  而且,除了电影、电视剧,和影院、电视台构成的传统市场,网剧、网大(网络大电影)的快速发展以及真人秀节目的爆红,都为明星开辟了另外一个全新而庞大的市场,明星资源则进一步紧缺,明星片酬自然再度水涨船高。

  遏制天价片酬,治标还要治本

  遏制社会资本的冲动

  就以当下流行的明星综艺节目为例,已不再是市场化运作的结果,而是社会资本看到了其强大的变现能力后,带着热钱盲目地涌入市场,目的也并不是为了生产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而是基于广告招商的结果导向。当下的影视节目制作,操盘方已不只是传统的节目制作公司和电视台了,还有各路资本大鳄。影视行业要想持续健康地发展,生产出质量高的影视作品,必须要遏制这种社会资本的冲动,而不是打着“市场化”的旗号,任由粗制滥造、颜值至上的烂片不断问世。

  正是基于这些考量,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明星的片酬进行了限制。韩国影视业的行业规定,主演的演出费上限在总制作费的30%以下;美国则通过行业工会来保障各个工种的权益,不能因为主演片酬过高,就使得编剧、后期制作等工种的利益受到损害……在此逻辑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来制订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确实很有必要,这是对过热社会资本和非理性市场的冷却和纠偏。

  事实也证明,天价片酬不可能持续,此次暑期的电影票房成绩,就给中国影视行业打了一针“退烧针”。今年7月份全国票房约45.15亿,比去年减少近10亿。原因何在?恐怕就与中国电影市场的浮躁之风不无关系,毕竟对于不讲故事,只看颜值和效果的垃圾片而言,观众是不会买账的。

  改变明星的市场供求关系

  当娱乐市场逐渐趋冷,严肃艺术逐渐占据主流地位时,严肃的、深刻的、靠演技而非靠颜值的艺术家,才可能获得市场的认可,靠颜值和炒作走红的偶像明星才可能被市场所抛弃,他们的天价片酬才可能受到抑制。

  但这注定是一个极其漫长且曲折的过程。娱乐至上已经成为当下文化市场的主流,在娱乐节目和追星冲动中,追求一种虽然缺乏营养但能产生即时快感的虚幻满足,以纾解现实生活中的平淡和疲惫,甚至可能产生某种虚幻的价值感,譬如终于索到了某位明星的签名,或与偶像有了一次相隔遥远的“近距离接触”等等,都构成了支撑娱乐行业的重要基础。这一切看上去即无聊无趣,又缺乏深刻的意义,却又是现实的存在。而且,提升一个群体的欣赏趣味,远比恶化它们要难。在这方面,痛心疾首地谴责娱乐文化太过浅薄的严肃艺术家们,其实是有责任的。当艺术家们不能以真正深刻的作品直指人心,引发观赏者的共鸣时,大众就宁肯到那些“无心”的娱乐作品中寻求片刻的观感愉悦。而当大家都转身奔向且拥抱甜美愉悦的娱乐文化时,再叫他们回来可就难了。

  当然,再漫长的过程也要开始,再曲折的路径也有迹可循。近日,广电主管部门再次发出治理天价片酬的指示,就是迈出了极其关键且重要的一步。

  需要行业自治

  从小处看,明星天价片酬,也是行业内无力纠正影视产品畸形发展的结果。这本来应该是行业内可以自主解决的事情。但事实上,行业内的哪个环节,都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也不愿意携手共同来修正行业风气,在遇到投资压力大、制作资金紧张的时候,抱怨的声音多,建设性的行动没有。可以说,影视行业已经失去了自主调整天价片酬的机会,明星片酬火箭上升是行业自酿的苦果。

  广电总局的遏制,是行业呼唤的结果,也是舆论支持的结果。但事实上,明星身价究竟多少合适,这也不是行政命令所能详细规范的,但它为行业内自行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契机,一个氛围。归根结底,还是要行业内各个环节坐到一起,商量最终的解决办法。

  (据湖北日报、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影视演员,天价片酬,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