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让学生“轻装上阵” 开学季变“烧钱季”当警醒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8-29 21:3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又是一年开学季,望子成龙的父母带着孩子奋战在各大商场,为准大学生们打点开学“行囊”。商家怎肯放过这个吸金的绝佳时机,各出奇招,推出各种“暑期大礼包”。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成为准大学生的选购重点,有的学生仅手机、电脑、平板电脑三件套就花去父亲三个月工资,家长直呼吃不消:“上个大学简直就是在烧钱。”

  准大学生“烧钱”不手软

  勤俭节约观念淡薄

  大学新生之所以会“烧钱”不手软,主要是勤俭节约观念淡薄。原因在于学校和家庭教育不到位,加之如今家庭收入增加、生活富裕了,且多为独生子女,过惯了“衣来伸手,饭开来张口”的优裕生活,头脑里节俭意识已所剩无几。还有一个原因是攀比心理作怪。校园内爱面子、爱比较的风气带来了入学前的物质烦恼。据相关媒体卖场随机调查发现,手机是准大学生的心头好,占据消费大部分,基本“入学装备”整体花费至少8000元以上,破万元更比比皆是。大学新生变身烧钱一族,让不少家长担心扛不住。在央企工作的万生先说,孩子从考上大学后,除了参加夏令营旅游,还买了手机、电脑、平板,花了他约3个月薪资,接下还要新添生活用品、四季服装。况且今年不少大学调涨学费,加上每月生活开销,家长称“现在一算,太可怕了”。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国强民富的今天仍不能丢。大学新生入学前准备不能太“烧钱”,进入大学校园后家长给的钱也须计算着花。殊不知,正确价值观的形成需要身体力行、日积月累。

  虚荣心和攀比意识作怪

  因为家长都好面子,哪怕在家吃粥熬汤,出了门还要打扮得人模人样。著名学者林语堂曾经说过,中国人把面子有时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这就是所谓的“打人不打脸”。鲁迅先生在《阿Q正传》里描写的长着一头癞疮疤的阿Q最怕别人说自己是癞头。这几年,每年开学初有超过一半的家长开车送孩子去学校报到,前几年有媒体报道一位来自江苏淮安农村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去扬州大学报到时不丢面子,特地从家里花几百元打出租车直达扬州大学新生报到点!因为他觉得坐长途车送孩子上学太丢人,于是退而求其次花钱打车,一咬牙花几百元为家长挣来了面子!笔者想起话剧《白毛女》里杨白劳的一段唱词:“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你爹我钱少不能买,扯上了二尺红头绳,我给我喜儿扎起来”,这位家长把他改成:“人家的孩子有车送,你爹我钱少不能买,喊上了一辆出租车,我给我孩子坐起来”。殊不知这几百元是他种田半年的收入!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事,其实古已有之。孟子在“齐人有一妻一妾”中提到的那位齐人就是一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典型,他为了在妻妾面前摆阔气抖威风,自吹每天都有达官贵人请他吃喝,实际上却每天都在坟地里乞讨。在当下许多家长看来,花销越大,装备越好,家长就越有社会威望和地位。处于社会精英阶层的家长一般会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展示面子的方法来炫耀自己的富裕、身份和名誉,开名车、住豪宅、为孩子不惜一掷千金,而平民阶层出于自卑更加爱面子,生怕别人瞧不起,他们抱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想法,砸锅卖铁都要为孩子买一套高大上的装备,否则就觉得自己没面子,孩子在其他同学面前也抬不起头来。

  试问,“上个大学简直就像在烧钱”能怪人家商家吗?商家逐利是天性,商家再怎么吆喝,买不买,还是你家长做主,要让孩子懂得珍惜父母的血汗钱,家长自己首先要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要培养孩子理性消费的习惯,家长自己就不能选择不适当的参照标准盲目攀比,有钱不能任性,没钱也不能玩命。

  自尊心人人都有,虚荣心则是一种扭曲了的自尊心,是自尊心的过分表现,虚荣心来自于与别人的攀比,而攀比会让自己活得很累,让自己的心理失去平衡。

  为学生过度消费该降温了

  不盲目攀比

  作为学生,一是要做到分清主次、不盲目攀比。很多学生认为到大学之后就自由了,有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感觉,其实大学仍是学习生涯的一个重要阶段,学生要分清主次,以学为主,还要正确地认识自己和看待他人,不要形成盲从心理;二是学生要学会张弛有度、合理消费。所谓合理,就是要充分考虑家庭条件,花钱时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自我约束,形成良好的消费观念;三是要确立目标、长远规划。进入大学不是最终目的,大学只是步入职业生涯的加油站,学生需要全面审视自己,着眼于今后长远的发展,规划自己的未来。

  错位的教育观念当纠偏

  作为家长,也应该反思自己错位的教育观念。虽然消费的主体是孩子,但追本溯源,是谁影响了孩子的消费观?首先家长要走出溺爱孩子的漩涡。诚然,为了孩子,家长做出了很多努力,但其心可悯,其行可哀,有的家长甚至三年不买衣服,却在为孩子购买开学用品时下血本,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处处感觉到自己的特殊,容易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变得自私自利。其次,学生的消费理念和理财观念尚未成熟,家长有义务引领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大学是孩子独自走出家门面临的第一课,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合理消费,不盲目攀比,不追求名牌,培养他乐观、豁达、自信、自强的心态,而不是只给他一个“金玉其外”的华丽空壳。

  新生上大学,请从独立开始

  让父母扛包和对生活的过高要求,都反映了孩子的一种依赖心理。他觉得使唤自己的父母,支配自己的父母都是理所当然的。这就不是有没有赚钱能力的问题,而是人格上的缺陷了。

  开学第一天,应该从独立开始。苹果手机不是不能有,但如果要花掉父母三个月的工资,就不是合理的要求。要穿得好一点体面一点也完全正常,但是如果能通过自己勤工俭学的方式自己攒钱自己花,而不是对父母提要求,更可贵。事实上,那些尝过勤工俭学的苦的学生,往往更能正确地看待金钱也更能约束自己的行为。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不输,以后照样会输。今天可以花三个月,以后花三十年他也不觉得愧疚。现在不碰钉子以后照样会碰钉子。父母可以容忍你的任性,社会上谁会容忍你的任性呢?与其到社会上去碰个头破血流,不如让父母来做这个恶人,与其等着别人来磨砺自己,不如自己磨砺自己。

  不是进了大学,你就是大人了,也不是离开父母,你就自然而然地成为独立的人了,学会独立学会感恩,这才是成人礼,这才是一个人成长的自觉之路。

  (据钱江晚报、中国江西网、红网、长江网等综合)

关键词:开学季,烧钱,消费观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