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加强安全教育 “防诈骗”不能满足于“防骗考试”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8-30 22:0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最近接二连三地发生高校学生遭遇诈骗事件,8月27日在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防诈骗这个主题得到重点关注。记者注意到,东南大学新生每人拿到一本“2016大学新生安全手册”。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开学后江苏大学新生每人都要参加“安全知识考试”。60%以上题目与防电信诈骗有关,不达80分要重考。

  防骗,是摆在许多人面前的现实考题

  不论是“只差18元路费”的街头乞讨,还是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营销骗局,抑或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案,许多并不高明的骗局,却让人们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这个暑假,大学新生频频成为电信诈骗案的受害者,让人痛心不已。对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进行风险防范教育,让他们具备“火眼金睛”,已经迫在眉睫。“防骗考试”,说到底是一种无奈的自我防御。

  大学新生之所以成为诈骗者眼中“待宰的羔羊”,和他们的涉世未深密不可分。一方面,大学新生缺乏理财经验,却掌握着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一大笔款项,属于一块“肥肉”;另一方面,大学新生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对骗局缺乏应有的警惕,最终导致他们在并不高明的骗局面前败下阵来。

  长期以来,只注重物质生活和知识学习,却忽视世界的发育和建设,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大软肋。对于人性的复杂、社会的残酷和现实的艰难缺乏足够的价值认知,让一些大学新生对不法侵害缺乏最基本的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在遭到侵害后仍不能辨识事情的性质和后果,甚至不懂如何向家长与老师表达诉求和寻求帮助。

  大学生的“防骗考试”很有必要

  提高对骗子的警惕性

  针对大学生的“防骗考试”看似多余,实则不然。据介绍,为了方便学生阅读,学校将安全知识手册分为了入学篇、防骗篇、网贷安全篇、防盗篇等12个篇章。在军训期间,学校要通过上机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防骗知识”的考试,考试通不过的必须补考,一直考到通过为止。虽然考试通过了也未必就不会上当受骗,但至少让学生对骗子有了警惕性。

  打击网络诈骗很有必要,而徐玉玉案也已破,可骗子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抓光,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对大学生进行防骗教育是相当必要的。对大学生的“防骗考试”该成为“开学固定节目”,以后更要加强防骗教育。

  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防骗考试”的初衷,既在于提升大学新生对骗局的认识,也在于提升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天下掉下来的不是馅饼,而是陷阱”,对骗局保持警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或许正在千方百计地盯着你的“钱袋子”。只有扎紧风险防范的篱笆,他们才会无机可乘。“防骗考试”不仅是一场考试,也是一次社会化。

  预防诈骗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个环节、多个领域层层设防的价值坚守。在电信诈骗泛滥成灾的格局下,人们虽然需要通过自我防御来建构保护墙,但不能从根本上补齐风险防范的短板。只有通过多种渠道预防诈骗堵住漏洞,才能尽量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防诈骗”不能满足于一次入学考试

  防诈骗的安全教育当前移

  诈骗与防骗,绝对不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戳”这般简单,让人免于“被诈骗的恐惧”才是真正的王道。开展安全知识的教育,提高公众的防骗意识与能力,只是众多针对性措施的一部分,对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从制度层面构筑一套牢不可破的网络,把诈骗等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筑牢每道防线,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接二连三地发生高校学生遭遇诈骗事件,暴露出了诸多管理和治理层面的问题,比如实名制之下,个人信息保护的不力;还比如电信诈骗之下,相关营运方的技术把控问题,在“我们的信息是如何泄露出去的”追问之下,虚拟运营商的违规行为,部分信息保护主体的保护不力,相关方面的打击不够,使得诈骗犯效率高,成本低,而破案的效率偏低,没有形成超出区域管理的平台,让每个人被完全暴露在行骗者的面前,从而造成一个又一个悲剧。

  退一步讲,防诈骗的安全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难道非要等到不断发生死亡悲剧,才发放安全手册,作为入学的第一课吗?何以不在孩子从小开始,就通过一些案例进行教化?如同孩子的体质一样,从小没有抓好,那么靠军训或者体育纳入中高考,就难免有本末倒置之嫌。再加上行政监管、司法惩治和社会参与的缺失,防线崩溃之下,恶补“安全常识”就未免行之过晚。

  将防诈骗生活化

  抛开公安机关加大力度打击诈骗行为、完善相关保护机制不说,高校开展入学考试“防诈骗”其实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防诈骗就需要强化人们的防范意识。对于防诈骗来说,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远比加强技术上的保护更重要,如果人们想当然认为诈骗案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未能及时消除麻痹思想,下一个上当的或许就在我们身边。

  无疑,考试就是其中的一个办法。事实上,早在2014年7月,南京警方就曾创新推出“防诈骗考试卷”,比如“收到尾号为银行客服号的短信提示汇款,应该怎么做”“朋友被骗,除了报警你还会建议他做些啥” ……一道道经典而不失现实意义的防诈骗考题,让人深受教育,也让人们在应对不同诈骗行为中有了一次桌面演练的机会。

  然而,防骗意识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我们也不能满足于一次“防诈骗”入学考试。对于高校来说,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还需更多潜移默化的教育,除了考试,还可以探索更具实际操作意义的演练,让防诈骗生活化。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防诈骗意识的提高需要从小抓起,防诈骗考试更需要全民参与,只有广泛而深度的参与,才能根本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据光明网、湖北日报、南方网、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大学生,防骗考试,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