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马上开学啦 河北灾区学校准备好了均能按时开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岩 王嘉禾 2016-08-30 21:5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再过两天就是学校开学的日子了,但是,今年河北的一些学校情况不一样。因为在“7·19”特大洪水灾害中,部分学校因灾受损。为保障灾区孩子们能正常入学,河北灾区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修缮学校,到目前为止,修缮工作已完成,河北灾区学校具备开学条件。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石家庄灾区学生9月1日将100%按时到校入学

  444所学校受灾涉及学生84746人

  “7·19”特大洪水灾害发生后,石家庄市教育局立刻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灾区学校受损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根据截止到7月31日的统计,石市共有444所学校受灾,其中421所学校属于一般受损,22所学校受损比较严重,1所学校部分房屋倒塌,损坏教学仪器设备2987(套台件),损坏课桌椅3450套,浸泡图书12000余册,涉及学生84746人。

  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洪灾让包括平山、井陉、井陉矿区、灵寿、赞皇等地在内的15个县(市)区学校受灾,“这次洪灾还造成不少学校内出现淤泥堆积,排水系统损坏,屋顶漏雨等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7195.78万元。”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开学了,面对学校出现的受损情况,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担心这是否会影响到9月1日的正常开学。对于这个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灾害发生后,市教育局在着手统计学校受灾情况的同时也组织开展了学校修缮工作。“我们现在能确保秋季开学前完成421所一般受损学校的清理修缮,保证学校各项功能恢复,此外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受损较严重学校中需要重建学校的建设任务,把受灾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成为安全、适用,家长满意的惠民工程。”

  石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对于受损较轻、通过修缮即可正常使用的校舍和设施,已经利用暑期开始了施工修缮,市教育局也将开辟绿色通道,打破常规、简化审批程序,为受灾学校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实行修缮的校舍今年9月1日前能完成全部工作,不会影响开学。”此外,对于受损较重,经专业部门鉴定确定无法使用需要加固、重建的学校学生,将采取与就近学校合并、安排周转教室等方式,一校一政策,妥善安置,确保所有学生按时开学。重建校舍计划于2017年秋季开学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矿区投入121万元紧急修缮中小学校舍

  8月3日,矿区贾庄中学和第三小学灾后重建校园围墙及水管、暖气管修缮工程正式开工。针对在7·19特大洪涝灾害中受损的学校,矿区投入121万元用于校舍的紧急修缮,灾后重建第一批7所学校将于8月8日全部开工建设。

  据了解,在此次特大洪涝灾害中,矿区15所中小学、1所幼儿园受损,围墙倒塌及损坏830米,屋顶漏雨14576平方米,厕所损坏4座,仪器设备毁坏10件套,课桌损坏167套,图书损坏800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0万元。洪灾过后,矿区教育局迅速行动,第一批7所学校将于8日全部开工建设,其余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将于8月10日前准备就绪,8月25日前全部完工,确保9月1日正常开学、学生安全上学。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邢台学校准备好了9月1日正常开学

  邯郸启动学校民房修缮重建工作确保灾区如期开学

  邯郸市成立了学校医疗专项工作组,确保9月1日前如期开学和入住,10月底前完成所有受损乡镇卫生院维修加固。对于4所整体损毁和短时间无法恢复校舍的学校,将通过就近分流、周转教室、临时教室等方式妥善安置受灾学生就近就学,按时复课,不让一名学生因灾、因贫失学。对需要恢复重建的两所乡镇卫生院实行市级医院对口帮扶,确保达到接诊治疗条件。

  (据河北日报、河北网络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开学,学校,灾区

责任编辑:张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