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评选出炉 每个都惊艳了时光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张岩 2016-08-31 22:3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评选结果揭晓,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等10个古村镇被评为河北省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这十个古村镇用各自不同的美丽姿态,静静屹立在时间的长河中,光华不改,惊艳了岁月时光。谁不说我家乡美......

  最美古村镇宣传展示。来源:长城网。

  河北省十大最美古村镇评选揭晓

  十个“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分别为:民族英雄于谦后裔所建,以工艺精湛享誉海内外的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晋冀合璧、巧采京华”、庙宇文化突出的石家庄井陉县大梁江村;地处弯曲的漳河之畔,周围环绕有像十二属相的山,村貌呈鱼形的邯郸涉县原曲村;村民院落依山就势、参差错落、古色古香的邯郸涉县大洼村;以古石楼民居建筑群闻名,号称“太行川寨”的邢台沙河市王硇村;因黄巾军起义设立关卡而形成,集古山寨、古村落、古迹、古风、古韵于一体的邢台内丘县黄岔村;历史上拥有72座寺庙、八口大钟,被称为“全庙城”的草原丝绸之路军事重地——张家口怀安县西洋河村;号称“长城脚下第一村”的张家口怀来县镇边城;堡内穿心戏楼和建筑格局呈现“主人”二字,堪称村庄建筑奇观的张家口蔚县宋家庄村;拥有华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的保定顺平县腰山镇。

  最美十村村村都惊艳了时光

  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

  石头村全貌。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于家村是民族英雄于谦后裔所建,以工艺精湛、独具特色的石头村落享誉海内外。于家村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直系后裔的繁衍盛地,至今已26代,400多户,1600口人,全村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

  村里最具特色的建筑是清凉阁,此阁兴建于明万历九年,下两层为全石结构,上层是砖木结构,形状与北京前门箭楼相似。清凉阁下两层没打根基,由一块块巨石垒砌,有的重达万斤。整个建筑都是由未经雕琢的大大小小的石块垒砌而成,在于家村众多石头建筑中堪称典范。

  于家村最有名的四合院是“四合楼院”,这座上砖下石建筑物,始建于明末。占地两亩,房屋百间,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建筑宏伟高大,古朴典雅,错落有致,宽敞明朗,冬暖夏凉。

  于家村因其独特的石头建筑、悠久的历史传承、众多的文物古迹、深厚的文化底蕴,被河北省民俗学会命名为“于家石头民俗村”;2000年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民俗文化村”;2007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现在是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石家庄井陉县大梁江村

  石家庄市井陉县大梁江村一宅九院。河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供图

  大梁江村位于太行山东麓京冀交界的山沟里,明万历年间,山西平定城西村梁氏家族迁居于此,世代繁衍壮大,逐渐成为村中第一大姓,村名也因此改为“大梁家”。

  大梁江现有保存完整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筑162座,这些院落兼有北京四合院和山西民居的双重特色,可谓“晋冀合壁,巧采京华”。院落依山就势而建,高低错落,建石砌或砖砌的外墙,不仅防御性强,且古色古香,有着历史厚重感。房屋以石材为主,辅以砖木,有的粗犷奔放,一派农家淳朴风貌;有的精雕细刻,雕梁画栋,显示着富贵之气。

  其中规模最大、气势宏伟的当属梁氏武魁大院。武魁大院,因大门上悬挂有“武魁”匾额而得名,当地俗称“一宅九院”。九重院落,院中有院,院里有楼,楼上有楼,楼顶有院,楼能通楼,院能通院,攻防兼备,可以说是深山里的大宅门。整体气势恢宏、森严,建筑构件精美细致,让人望而生叹。

  大梁江村于2011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被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命名为“首届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

  邯郸涉县原曲村

  涉县原曲村。来源:河北日报。

  原曲村位于河北省涉县东南,位居清漳河西岸,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固新镇核心保护区,是涉县具有文字可考最古老村庄之一。

  源曲村保护完好的古代建筑颇多,古有三寺九庙十八堂,有五道明清时期的古券,其上寺庙、券阁俱全,犹如五座城门,将原曲围成“铁桶”,村内有明清民国老宅有150余处。

  寺庙中最具建筑艺术和文化价值的是明代龙王庙中的无梁殿,全为木石结构,殿顶为独特的十字歇山顶,由四根石柱支撑,同时,外面还有四根木柱与四角斗拱相锁扣接,结构独特、做工精湛,是镇村之宝。

  村北始建于汉代的清泉寺,为涉县“古八景之一”,内有康熙写的“虎”、汉代张道临写的“龙”和慈禧写的“真如自在”、王羲之写的“白鹅飞到凤池中”等书法真迹。

  村子的北大门真武阁,是建筑最具特色、保存最为完好的一道券,始建于明朝正德十五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整个券身为石砌结构,券洞宽3米多,券上有殿,四面挑檐,雄浑威武,被列为邯郸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村内现保留有罕见的古槽碾和明清民国古民居150多处,是明朝驸马秦景故里,清代出举人二位和进士三个,留有明清名人书法章规石刻多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保护价值的一座千年古村。

  邯郸涉县大洼村

  涉县大洼村。来源:河北日报。

  大洼村,深藏在涉县太行山沟里,有117户,328口人。受地理环境的影响,这里村民的院落依山就势,参差错落,古色古香,构建了古村的基础风貌。大洼村立村之始,原名为大窝,后因人们认为生灵在窝里不能展翅飞黄腾达,又因村子的建筑格局呈“凹”字型,逐更名为“大凹”,叫着叫着就演变成了今天的“大洼”。

  大洼村处在太行山深处,这里的石头资源丰富,人们就地取材,利用石头,构建了别具一格的石头建筑。这里的奇峰异石,山洞名寺显出了独特的风貌。宅基地有了,就要盖房,村民们建房依山势建在半山上,形成了灵活多样而又统一的冀南山区典型的古建风格。房屋的建筑依据地形,一律自由安排,建造的房屋,以个性为主,共性为次,房屋因财力不同而高低不等,有的一层平房,有的是二三层的小楼房。

  如今,大洼村内大部分的石头房都保存完整,只有一小部分的房子进行了翻新与重修,走进大洼村,石头房一座接一座,石头街一条接一条,村里的石碾、石磨、石对臼,还有生长在石缝里的木了树,奇峰石洞等都不经意间为世人留下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旅游、休闲、养生、避暑的好去处。

  邢台沙河市王硇村

  沙河市王硇村。来源:河北日报。

  王硇村以古石楼民居建筑群闻名遐迩,号称“太行川寨”。王硇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达600多年。相传王姓始祖王得才籍贯四川成都府,官任明朝镇京总兵,因押送贡品被劫,为躲避朝廷追查,而携家眷碾转逃匿于此,开始建村。目前,全村有259户,862口人,均为汉族。

  王硇村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一是建筑样式独特。王硇以古石楼民居建筑群闻名遐迩,号称“太行川寨”。全村现存完好的古院落130余处,石楼建筑面积达72000多平方米,其建筑规模与山西太原的王家大院、祁县的乔家大院相媲美。现存古石楼建筑结构坚固、干石垒楼、白灰勾缝、红墙蓝瓦、卷角张檐,隔扇花窗,外表美观,历史悠久,居住舒适。

  二是红色文化鲜明。王硇村村内现存抗日战争时期,沙河县抗日县政府机关办公处、沙河县独立营、抗日高级小学校等多处革命遗址。

  三是自然风光优美。王硇村周边山貌奇绝,幽谷环护,峻岭旋绕,红枫奇花,古树绿荫,举目可见。

  四是传统文化保持良好。为弘扬传统文化,在抗日高级小学旧址开设传统文化陈列馆,展示特有的传统文化,同时开设粗布手工艺陈列馆。

  近年来,王硇村先后荣获河北省风景名胜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河北省文明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2015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邢台内丘县黄岔村

  内丘县黄岔村。来源:河北日报。

  内丘县獐獏乡黄岔村位于河北省西南,邢台市西北,太行山脉腹心地带,处于历史文化名山上凌霄山山后。黄岔村原名黄卡村,传为东汉末年巨鹿人张角领导的黄巾军起义军在此三岔口之地设关立卡而形成,故称为“黄巾军关卡”,而取名“黄卡”,然后演变为“黄岔”,建村时间在1800年左右。

  古村落保存完好,独具冀南山乡风貌特色。房屋依山随形,高低错落有致,大多为单层建筑,少数二层楼房建筑。院落有连体式、四合院式、偶有二进院式。建筑材料均为各种石材,屋顶以平檐式石灰夯实为主,房檐铺有石板。院落与院落之间形成街巷,由石板铺路,曲折有向。黄岔村现存数十株百年之上的古橡树、古槐树、古柏树、古柿树、古核桃树等古树名木。

  位于内丘县的黄岔村因黄巾军起义设立关卡而形成,历史文化厚重,集古山寨、古村落、古迹、古风、古韵于一体。

  黄岔古村落保存完好,独具冀南山乡风貌特色。这里曲径通幽、山路深邃,还是摄影爱好者拍摄、采风基地,户外旅游穿越的集结地。如今,黄岔村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对现有的古村落加大保护力度,展示最美的古村寨风采。

  张家口怀安县西洋河村

  怀安县西洋河村。来源:河北日报。

  西洋河村,位于怀安县西部,河北、内蒙古、山西交界处,号称“鸡鸣闻三省”,是草原丝绸之路上的军事重地,也是怀安县目前保存较完好的古城之一。现全村共有401户,1219人。

  西洋河古城北临阴山支脉永梁山,南踩延乡水(西洋河),北依内长城,东靠蒙汉古道,地理独特,位置险要,自古就是东西南北之要塞,商贸流通之要道,兵家必争之要地,是极其重要的战略城堡。古城东门名为“宾阳”,南门名为“欢澜”,西门名为“远驭”,北门名为“永靖”。城内设有四大街、八小巷,还有七十二个拐头街,故有四门八关之称。

  据记载:西洋河城有城楼两个,角楼四个,在城内东西大街建有东大寺和西大寺,全城共有72座寺庙,八口大钟,取名金阳钟。西洋河被称为“全庙城”,大部分建于明万历年间,建筑之宏伟是少见的,诸如:城隍庙、绿瓦庙、财神庙、老爷庙、奶奶庙、龙王庙、马王庙、关帝庙、玉皇庙及五道庙等,布局严谨,建筑独特,造型精美,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最为壮观的是真武庙。真武庙位于城西北角,崇祯七年重建,殿内塑有荡魔天尊真武牢申象,他以肃穆森严的姿态统撬北方诸神。城中南街建有方形两面戏楼一座,为南北的观音菩萨和玉皇大帝开台唱戏。

  张家口怀来县镇边城

  怀来县镇边城。来源:河北日报。

  镇边城在怀来与北京昌平交界处,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头城,号称“长城脚下第一村”。

  镇边城,顾名思义,就是镇守明长城的边关之城。明正德十五年筑,东西跨山,设守御千户所,毁于水患。明朝万历年间又曾筑一城于其西,曰镇边新城。现有农户322户,人口836人,主要以核桃、杏扁为主导产业。

  镇边城为历史上进入北京之关隘,新城城墙为石头所筑,东南北三门装对扇木城门。除东城墙较平直外,其余三面城墙依西山地形呈不规则状。城中纬线中间有一鼓楼,西城墙上原位置的北、中、南三个角楼均设有铁炮防守;城南、北两座城门还带有两座瓮城;南城门外建有牌坊一座;北城门处有龟蚨驮碑。城内道路为“三街六巷七十二胡同”,三街为:东街、西街、大街;六巷为:北井巷、杨家巷、衙门巷、李家巷、二井巷、南井巷。附有保存较好的“四合院”和大佛寺、真王庙、龙王庙、胡神庙、寿星庙、观音庙、城隍庙、娘娘庙、山神庙、财神庙、魁星庙、火神庙、关帝庙。

  1982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后,镇边城连续十三年荣获怀来县基层先进党支部,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2015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张家口蔚县宋家庄村

  蔚县宋家庄村。来源:河北日报。

  宋家庄村位于太行山与燕山交会处的塞北蔚县,地处连结蒙古大漠和西北高原的咽喉要冲,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被誉为“紫荆关外第一庄”。

  宋家庄是蔚县著名的古村堡之一。主街两侧古民居院落排列有序,砖雕、木雕、石雕精美,其中有三处大院最有特色:邹家大院,明清风格富商院落,在村子的穿心戏楼旁院;韩家大院,明清院落,在堡子中心主街道左侧北端,现为民居,保存完好;韩家镖局大院,明清镖局大院,在村内东南角,现为民居。

  最为奇特的是,宋家庄建有穿心戏楼,戏楼建在通街大道上,台基中间为空心通道,以木板铺盖,上能文唱武打,下能通车行人,从远处遥望,依稀一座空心楼阁,别具情趣。穿心戏楼为蔚县戏楼一绝,实属罕见。堡门上高耸着一座魁星楼,登上楼整个村庄的明清时代建筑尽收眼底。仔细观察那些整齐有序的街道和院落,就会发现古人在规划设计这座村庄的每一条街道和庙宇时都有深刻的寓意和寄托。“人”字街道与村庄建筑格局所呈现的“主人”二字,更是村庄建筑中的奇观,其中深意引人遐想。

  保定顺平县腰山镇

  顺平县腰山镇。来源:河北日报。

  腰山镇位于河北省顺平县东,距县城10公里,因地处腰子山脚下,而得名腰山镇。腰山镇原为南腰山村,该村因以庄园成村,又称王氏庄园。

  南腰山镇历史风貌主要集中在腰山王氏庄园。王氏庄园是华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始建于清代初年,坐北面南,原占地面积279亩,由北向南依次为北园、中园、南园、场院四大部分,原有格局考究的四合院12处,现存5处。南园保存较为完好,占地32.4亩,分仁和堂、梦和堂、颐和堂、榕花院和东花园五路建筑,南园房屋45座109间,大门四座12间,垂花门5座,一字影壁、座山影壁各一座,平顶廊两座,回廊两座两间。中园现存述和堂、尚礼堂两套院落,建筑11座25间。北园现存思义堂、尊义堂两组院落,建筑14座43间。

  王氏庄园砖雕、石雕、木雕形式优美、寓意丰富,被誉为古代建筑“三绝”,中国文物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先生形象的称之为“千雕艺术馆”。

  2001年7月,南腰山村王氏庄园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2月,王氏庄园被评为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据新华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最美古村镇,评选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