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科技对接精准扶贫 河北科大志愿帮扶小组驻村送光明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杰 王潇 2016-09-07 11:2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工师傅帮助贫困户安装遥控智能LED照明灯。

  长城网9月7日讯(杨杰 记者 王潇)近日,河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的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东升村志愿帮扶小组来到精准帮扶联系点——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东升村,开展“精准帮扶光明行活动”,助力隆化县中关镇东升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东升村位于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北部,辖区内五个自然村,八个行政组,截至2015年底全村有293户,九百余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53.78%。河北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河北科技大学驻东升村精准帮扶工作组组长安立峰向志愿小组成员提供了一张贫困户名单,密密麻麻的名字给志愿小组成员很强的视觉冲击感,他表示因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土地等原因导致精准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据悉,材料学院在此次深入东升村开展志愿帮扶工作前夕,与驻村工作组安立峰处长进行了有效沟通,了解到东升村布袋沟没有照明路灯,随即联系相关企业和电力系统光明使者志愿队,了解线路铺排和照明设施添置相关信息,发挥学院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筹措扶贫专项资金4万多元,购置遥控智能LED照明路灯和起居室灯,并提前将物资运抵东升村,为东升村布袋沟点亮发展希望之光,也为贫困户的家里和心中点亮致富的明灯。

帮扶支援小组成员指导村民使用遥控智能照明灯。

  “精准扶贫光明行活动不是走过场,要真真切切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做一些落到他们心坎里的实事。”河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会敏的话掷地有声。志愿帮扶小组此行为村里带来了科技含量先进的照明设备,为长期晚上没有灯光的布袋沟里安装了LED路灯照明,同时为空巢老人和五保户、贫困户免费安装先进的LED节能遥控灯,将光明和爱心送到东升村每位贫困户家中。

帮扶支援小组成员走访村中困难户。

  “太感谢了,有了这盏明灯,家里再也不乌漆抹黑了,太方便了”当光明行动帮扶小组深入孤寡低保贫困户刘殿章家中安装LED遥控智能灯时,80岁的老人两眼闪着泪花紧握小组成员的手说。刘殿章老人与儿子居住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三间旧房中,儿子严重颈椎疾病,儿媳半呆傻,依靠两亩多土地,三亩林地,种植玉米度日,生活异常艰难,生活至今家里还是昏黄的钨丝灯,照明不良给老人一家日常生活起居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当光明使者队队员装好遥控LED灯,教老人如何使用遥控器时,老人们新奇而激动、高兴而不知所措。“精准扶贫是我们党的政策部署,今天我们为你家里亮灯,也希望你们借着这盏灯的寓意更好地生活,在驻村小组的帮扶下找到脱贫致富之路,尽早过上好日子”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会敏在老人家里不时地重复着这句话!

河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志愿帮扶小组合影。

  精准扶贫一方面需要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获得基本的生活技能,另外还需要动员和协调各方力量进行结对帮扶。材料学院志愿帮扶小组接下来将根据东升村和学院实际情况进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动员学院党员职工抓住河北省精准扶贫的历史机遇,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和部门,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贫困户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也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奔小康。

  本次“精准扶贫光明行”活动不仅为东升村的田间地头和贫困户的卧室里送去了光明,极大地提高了东升村贫困户的生活质量,为贫困户的生活提供亮亮堂堂的感觉和实实在在的方便,也为东升村贫困户的心头送去了光明,让贫困户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为下一步的脱贫致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添了行动的力量。

关键词:精准扶贫,河北科大,光明行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