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月饼门”告诫网络监管“该出手时就出手”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希元 2016-09-28 00:2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月饼必不可少。商家为了抢占先机,每年都煞费苦心在月饼的制作、销售上面大做文章。就在今年中秋前夕,一向以企业文化和谐著称的阿里巴巴似乎发生了一场“血案”。血案由中秋月饼引起。根据内部爆料,阿里在内部搞了一个中秋抢月饼的活动,不过阿里的四位童鞋却狂拽酷炫地秀了一把黑客技术,不动声色地多刷了124盒月饼。然而,这件事情却迅速发酵。根据内部决定,为了维护企业文化,阿里巴巴居然决定“挥泪斩马谡”,把这四位童鞋给开除了。

  “月饼门”事件,网评层出不穷,各抒己见。诸如:“这几名员工是在秀技术,开外挂,无所不能。”、“不就是几盒月饼吗,又有什么大不了呢?即便是员工使用技术作了蔽,也不至于开除呀!”、“难道阿里集团的规定就这么定严格吗?”更有评论:“阿里集团违反了国家劳动法,而且这么明目张胆的违反。”

  在网纵横发达的今天,各大网商逐年骤增。人们早已把从实体店购买转向了网络。而网络利用技术导致广大用户吃亏资金被骗的消息层出不穷。我们的安全消费,又如何保障呢?这些网络的技术权力我们又来如何监管呢?

  目前,我国的网络监管机制较健全,在网络监管中由通信管理部门、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以及文化部门,广播电影电视管理部门和新闻出版部门代表政府参与网络监管的主要职能部门。在2014年3月15日,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务会审议通过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由此可见,我国高度重视网络监管的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网民的切身利益。网络安全、健康、长远发展已是新形式下的挑战,“网络反腐”、“网络权利监管”、“反不正当竞争”等等,已经成为网络的代名司。网络是技术,利益是诱惑,那么靠什么才能防止不去触碰这条危险的红线呢?只有道德的约束、制度的完善、法律的健全,希望网络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保障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石家庄桥西区红旗街道办事处 刘希元)

关键词:月饼门,网络,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