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尊重儿童天性 跨越“孩子不加父母微信”的鸿沟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9-28 00: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广州市少年宫牵头对2万多名3~14岁儿童及其家长进行了调研。报告指出,3~6岁幼儿手机接触率为91.8%,电脑的接触率为80.6%,低龄化倾向明显。家长没有成为孩子的数字好友,44.7%的家长没有在QQ好友上,55.8%的家长没有在微信上。

  “孩子不加父母微信”是数字鸿沟的延续

  是一种情绪对立

  70后、80后对于自己子女拥抱数字时代是有所保留的。这种观念,源于上一代父母对于自己教育的遗存。老一辈父母认为网络和电脑代表着玩物丧志,是对学习本位的冲击,这种声音和镜照,70后、80后们肯定不会陌生。当自己也面临着对下一代教育的时候,长辈的经验难免会被拿来,并以此灌输给自己的子女。这也造成了一些怪现象:家里面,年轻的父母自己在家里整天玩手机,但一看到孩子玩电脑就指责。有了这种情绪对立,“孩子不加父母微信”就成了自然。

  是父母和孩子的信息不对称

  网络媒介加快了儿童融入社会的进程,但父母却还在后知后觉,误以为拿着手机的孩子只是在玩“连连看”“对对碰”,殊不知孩子已经有了微信朋友圈、QQ空间乃至微博粉丝。虽然是过来人,但年轻的父母总会忽略掉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后果则是陪伴孩子在数字时代成长的权利就这样被旁落掉。

  网络时代有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始终以年轻族群掌握着主动权。当70后、80后把自己父母远远甩出一道数字鸿沟的同时,正处在3~14岁年龄段的子女们,也会在成长阶段把自己给超越了。这并非是“龟兔赛跑”的隐喻,而是现实层面的写实。我们还在以“三观趋同、性格空间”来甄别父母时,子女却以大同小异的标准来对待我们。这种数字鸿沟的存在,现在看是被延续和继承下去了。

  “儿童不加父母微信”可以理解

  避免价值观冲突

  从社会认知的角度来看,孩子的父母多是属于70、80一代,那个年代正是中国经济脱胎换骨的过渡时期,此后许多新兴的观念和事物传进国内,对国内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造成了冲击,这就造成了父母与孩子的社会认知并不相同,孩子认同的在家长眼里可能并不认同。而微信作为一个私人的网络空间,有着属于00后的独有取向。从避免价值观冲突层面来看,孩子不加家长微信,实属正常现象。

  保护孩子天性

  从儿童天性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都经历过童年天真无邪的时期,他们喜欢有着自己的小秘密,微信则作为了这么一个载体。儿童们可以在微信空间里无拘无束的与好朋友交流,也同样可以发一些天马星空的想法。一旦父母在自己的朋友圈,就会给孩子一种压迫感,造成孩子不敢做真实的自己。从保护孩子天性来看,孩子不加父母微信也属正常。

  让孩子有属于自己的“私密花园”

  从社会环境的角度来看,“该不该看孩子日记”是之前一段时间的热点,父母们纷纷参与讨论,最后大家趋于认同:强行查看孩子的日记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不利于孩子感情的正常表达。微信空间对于儿童来说也同样是属于自己的“日记本”。社会的认同会让他们觉得,日记不能看,那么“微信空间”也同样不能看。

  家长和孩子要成微信好友更要成现实朋友

  尊重孩子的隐私和意愿

  无论孩子还是家长的微信朋友圈,从中可以看出对方的心情、兴趣、爱好以及最近在关注一些什么事情等。也就是说,对方所发布的内容,是观察了解对方的一个窗口。因为孩子和父母没有成为微信好友,那么双方就缺少了一个了解对方的窗口——家长不懂孩子的心思,教育孩子很难做到对症下药;孩子对家长的所思所想不了解,也很难在家做个好孩子、乖孩子。

  孩子和父母互加微信好友,可以互相监督。比如,孩子关注的内容有问题或不健康,家长可以及时帮助和提醒;同样,家长关注的事情有问题,孩子也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孩子和父母互加微信好友,还可以互相学习。孩子发的微信内容,一般充满童真和想象;家长发的微信内容,大多显得成熟理性。如果孩子不断向家长学习,定会变得少年老成;家长不断向孩子学习,定会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孩子和父母互加微信好友好处很多,五成孩子不加父母微信应该引起高度警惕。第一,父母可以主动加孩子为微信好友;第二,如果孩子不愿意,家长应该了解原因,尊重孩子的隐私和意愿。当然最关键的是,孩子和家长不仅要成为微信上的好友,更要成为现实中的朋友。

  坦诚与孩子交朋友

  孩子耍微信、聊QQ、推微博,父母切忌不理不问。父母不仅要理要问,主动过问,而且还应坦诚地与孩子交流,坦诚地与孩子交朋友。切忌颐指气使,也切忌不把自己的孩子不当一回事,让他们时时感到孤立无助。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孩子需要面对、需要鉴别,而在其儿童少年时代,能够首先引导他们的则是自己的父母。他们最信任的也首先应当是自己的父母。

  作为父母,此时更应该义不容辞地打开大门,添加孩子的微信、QQ、微博,并像朋友一样时不时地关心他们、引导他们、教育他们,如此这般定会让他们如沐春风,且茁壮成长。任凭风浪起,已然胜春风。

  (据光明网、北京青年报、长江网、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父母微信,数字鸿沟,隐私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