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兴隆县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河北唯一获奖县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赵少聪 姚伟强 罗莉 
2016-09-27 20:04:00
分享:

资料图:兴隆县风景。(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姚伟强 罗莉 记者 赵晓慧 赵少聪)记者9月27日从河北省林业宣传中心获悉,“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河北省兴隆县荣登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据悉,此次评选全国仅有36个,兴隆县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兴隆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最南端,燕山山脉东段,明代古长城北侧,与京、津、唐、承四城市的车程均在1.5小时以内,是全省22个环京津市县之一,是环首都14个重点县之一,是河北环京津休闲产业带重点县。

  历史文化深厚。兴隆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境内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刻纹鹿角是我国这一时期唯一的雕刻艺术品。在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石人像,战国时期的冶铜、冶金、冶铁遗址,境内保存的185公里明代长城,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遗存。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254年的封禁,“后龙”区域遍地涌泉,草木丛生,古树参天,野兽成群,传承“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粥锅里”的生态佳话,具有资源的唯一性和垄断性。

  生态资源丰富。该县有林地面积达到3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1.2%,全县果树达到105万亩、5600余万株,农民人均超200株,果品年产量49万吨,其中山楂、板栗年产量分别达到20万吨和8.5万吨,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先后被授予全国甲级绿化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山楂之乡、中国板栗之乡等荣誉称号,在建设与保护生态的同时,也为兴隆带来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赢。

  宜居宜业宜游。兴隆县是国家地质公园,境内有海拔2118米的“京东主峰”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北方小黄山”之称的六里坪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北方张家界”之称的兴隆山等雄奇秀美的山岳景观和峡谷水涧地貌,有京津周边最具魅力的红河漂流体验景区。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有世界最大的大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优良的气象条件可以仰望美丽灿烂的星空,有形成于14.3亿年前的古海底黑烟囱考古发现,有发育在15亿年以前、依然生长着的兴隆溶洞等地质旅游资源,初步成了山、林、水、洞、天类型齐全的旅游资源体系。这些都是申报“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的资本。

  2003年以来,该县确立了“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环首都休闲度假基地,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位居承德前列。

  据悉,“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市)”自2015年启动,首批9个县、市(区)获命名。

关键词:兴隆,森林,旅游,示范县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