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编说健康】秋季养生重健脾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雅鑫 
2016-09-28 19:24:52
分享:

  导语:秋分节气过后渐入深秋,此时易诱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中医认为,秋分应养生宜养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人出生以后,所有生命活动所需的营养物质都有赖于后天脾胃的摄入。胃主受纳,脾主运化,食物进入胃以后,由胃进行磨化腐熟,然后由脾进行消化、吸收,化生为精微营养物质,并将精微物质输布全身,产生的糟粕由肠道排出。

资料图。

  秋季脾胃保健的重要性

  秋季,预示着暑去凉来,但由于一时暑气难消,“空调族”依然“叹”着冷气环境,殊不知这种凉爽环境可导致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胃肠道不适。立秋调养脾胃正当时。饮食上,有“秋来伏不去”之说,此时,正是调养脾胃的最好时机,既是对夏季损耗的弥补,也是冬季贮存体能、积蓄能量的需要。

  秋季五大脾胃保健法

  起居:早睡早起注意保暖

  《黄帝内经》记载:“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秋季以来,气候渐凉,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

  饮食:依时节吃健脾食疗

  秋季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立秋后应以“淡补”为主,与肉食相比,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因此选择一些清淡食物,如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冬瓜、苦瓜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湿的功效。吃祛湿热的药膳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药膳,对身体大有裨益。祛湿的药材最常用的莫过于香薷了,《本草纲目》称:“世医治暑病,以香薷饮为首药,此外,还有薏米、扁豆等。多吃一些健脾和胃的食物茯苓、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

资料图。

  理疗:秋分灸防病保健

  秋分过后,天气逐渐转凉,此时艾灸可以扶助阳气,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虚寒性胃肠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虚寒性腰腿痛、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冻疮等患者艾灸更为有效。

  秋分艾灸的总原则是要调理脾胃,滋阴润肺。如果居家秋分灸,一般在秋分节气当天以及前7天、后7天,共15天,每天操作,不要有间隔,这样疗效比较好。

  禁忌:热象明显者慎做秋分灸;孕妇的腹部腧穴禁止施灸。

 “温热疗法”对于热象明显者来说可谓“热上加热”。咳嗽时痰黄、尿少、大便干涩,多数属于热症;发烧、猛烈咳嗽甚至咳出血来,也属于明显热象,皆不宜做秋分灸。糖尿病者易留疤,应慎施灸。老人的皮肤感觉迟钝易烫伤,应由家人帮忙施灸。家人施灸时可将食指与中指置于穴位两侧,代老人感受热度。

  精神:保持神志安宁

  中医有这样的说法:“思为脾志,敏感多疑则过思,过思则伤脾。”伤脾则会出现因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头昏、乏力、心慌等一系列所谓“心衰”的症状。因此,秋分养脾胃,精神调养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适应秋天平容之气。

  锻炼:适度户外有氧运动

  罹患胃肠病的人,除了更要注意饮食卫生,静心调养自己的性格之外,可适度进行户外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骑自行车、慢跑、做广播体操等,以提高自己的抗病能力。

资料图。

  秋季脾胃保健小食谱

  体质偏寒者:胡椒猪肚汤

  原料:新鲜猪肚一个,白胡椒15克

  制法:将胡椒打碎,放入洗好的猪肚内,用线扎紧猪肚切口,放入砂锅内慢火煮至烂软,汤中放入少许芫荽调味,将猪肚捞起,弃肚内胡椒,食肉饮汤,鲜香可口。

  功效:健脾温中,和胃止痛。适应症:脾胃寒症胃病患者。

  体质虚热者:双鱼汤

  原料:鱼膘(又名花胶)100克,鲜鱼腥草100克

  制法:鱼膘用水先泡半天,切成细丝,旺火烧开,改用小火熬煮约50分钟,再下新鲜鱼腥草,滚十分钟即可。

  功效:清胃生肌止痛。适应症:胃热症胃病患者。

资料图。

  秋季脾胃保健需注意

  1、饮食无节

  暴饮暴食、饥饱不定、进餐不定时等饮食规律失常现象。

  2、饮食偏颇

  当然这类不仅仅指偏食,还包括寒热失宜、过食肥甘厚味、饮食五味偏嗜及饮酒无度等。

  3、饮食不洁

  主要指不讲究食材的卫生,及饮食习惯的卫生等。

  在脾胃的饮食保养上,首推大枣。枣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栗、杏、枣)之一,历史悠久。其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所致的饮食少、腹泻等症,病后体虚的人食用大枣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大枣果肉肥厚,色美味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因此历来是益气、养血、安神的保健佳品,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失眠、贫血等病人都很有益。大枣不仅是养生保健的佳品,更是护肤美颜的佳品。

(据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等综合)

关键词:秋季,养生,脾胃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