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周青春:赤子之心履职责 群众心中“网红哥”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事迹巡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0-12 09: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周青春。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个人事迹:周青春,男,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北高速交警青县大队秩序一中队中队长。工作生活中,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是他一贯的自觉行动。2016年大年初三,他在京沪高速处理交通事故时,冒着生命危险一声“怒吼”救了4条人命和几个家庭,成为了“网红哥”。他曾连续工作20小时,破获了谎称丢失价值15万元木耳的报假警案件;他曾不顾自己安危、迎着冲天大火,抢救高速公路公共设施,并指挥疏导进入浓烟中的车辆;他曾多次救助瘫坐在高速上的智障、孤寡老人,并将老人作为帮扶对象等等。仅今年以来,他就主动帮助群众30余人,救助高速公路上病危群众4人,自己出钱扶危救困近5000元。他以一颗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赤子之心,忠实履行了一名河北高速交警的职责,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一名合格的中队长

  周青春不仅是一个喜欢思考和钻研的人,还是一个能够将想法付诸行动的实干家。

  每逢节假日期间各类重点车辆便成为通往全国各地运输物、人的主角,而这些车辆的驾驶员在侥幸心理和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往往忽视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以及交通安全,铤而走险实施低速货车违法载人、客车超员、小车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甚至还有部分未取得驾驶证的人员驾驶机动车从事运输,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这些违法嫌疑人对交警的路查、值勤执法的时间甚为了解,他们利用现代通信手段互通“信息”,想尽办法逃避警察的查验,采取常规的执勤执法方式很难查获这类违法行为,如何才能突破现状,取得实效?作为中队长,周青春积极探寻,认真研究,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深入调查大队辖区的交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充分掌握辖区车辆运行状况,研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带领民警改变固有的勤务模式,午查、夜查轮流开展,流动、定点相结合,突击检查与日常巡逻相结合,有的放矢地组织民警开展工作,由于针对性强,查处效果好,从而有力地打击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震慑了交通违法人,进而起到了广泛的宣传效果。

  2016年1月19日下午临下班,周青春接到一名司机丢失价值15万元木耳的报警。鉴于案情重大,他迅速赶到现场,并及时上报。到达现场后,经过询问和认真勘察,周青春感觉车辆帆布和绳子不像被人匆忙割坏,案情蹊跷。他一方面稳住当事人,另一方面不等不靠加班加点调取监控,发现当事人先在收费广场停留近一个小时。再次比对收费站和现场车辆照片后,发现两张照片几乎一致,当事人所称损坏部位在进入河北前就已然如此,最终确定当事司机系报假案。事后,当事人供认不讳。

  2016年3月10日,周青春驾车巡逻到京沪高速北京方向153公里处时,发现前方主路上滚滚的浓烟已经将整条高速包裹住,所有车辆纷纷刹车、避让,后面好几辆车险些发生事故,周青春迅速下车,在来车方向设置安全警戒带防止北行车辆闯入发生事故。因为担心浓烟中有车辆起火、群众遇险,周青春忍着呼吸困难,在浓烟中连续走了500米,搞清楚是高速公路边坡起火后,立即将警情上报大队指挥中心,并调派主线执勤民警赶往现场控制南行车辆,协调消防、养护、路政等单位赶赴现场,由于周青春处置得当,在很短的时间内控制了火情、恢复了通行,并且无一起事故发生。处理结束后,大家一看周青春完全成了一个“黑人”。

  在执法过程中周青春是一名管理者,又是一名宣传员,面对无视法律的违法人员他铁面无私,不徇私情,对于不理解甚至声声责怪的群众,他会用通俗而富有深意的话语耐心地宣讲生命的意义以及交通安全的重要,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非常能体会老百姓的感受,我们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成为守护他们生命安全的使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事迹巡展,周青春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