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乐享健康生活 让我们从“每天发呆5分钟”开始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0-23 22:4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每天发呆5分钟”是个好建议

  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首次提出,“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的新概念,乍一看有点“不可思议”,于是一些人断章取义,把“每天发呆5分钟”是精神不正常的“无聊建议”。其实,笔者以为,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是全民健身的好建议,是关注健康的有心关爱的好举措。

  毋容讳言,在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人们的压力山大,健康被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而吞噬,人们几乎被“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生活模式所累,没有时间进行各种体育锻炼活动,劳动者的工作强度大,超负荷工作现象比比皆是,公民身体体质普遍下降,出现“过劳死”、“亚健康”现象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据国家疾病防控中心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有一亿多人患有各种心理疾病。部分职工躯体化、强迫、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等问题明显增加。

  “5125”健康生活理念,正是面对社会现实,从关注全民健康的角度,从关心公众“身”、“心”健康的维度,提倡鼓励全民健身运动,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这是关注民生的为民工程,爱民工程,值得大声叫好!

  “每天发呆5分钟”并非闲极无聊

  具有科学依据

  每天发呆5分钟,看起来呆呆傻傻、百无聊赖、无所事事的样子,但国家卫计委的如此郑重其事的建议绝非出于无聊,而是为了维护和“重启”人们的身心健康,具有心理学、健康学等方面的科学依据。

  现代人工作、生活、学习高度紧张,身心压力巨大。且在现代信息爆炸社会,人们每天都要面对海量信息,但人体承受力和大脑接受力总是有限度的,如果不堪重负又不善于调节排解,一旦“压力阀”失控,负面情绪漫溢,就会带来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双重垮塌,导致亚健康、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等各种疾患发生,进而严重影响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正常进行。这方面的负面例子不胜枚举。

  舒缓精神压力

  而每天发呆5分钟,把影响身心健康的压力“屏蔽”,让身体姿态自由舒展,让大脑和思想暂时脱离现实的纷扰繁杂,或呆若木鸡,或闭目冥想,或处于“真空”“停滞”状态。恰如让跑累跑慢的电脑暂时关机或重启一下,使得人体、大脑绷紧的弦适当放松舒缓,让拖累身心、影响工作效率的负面情绪“垃圾”得以清理纾解,纯净拓宽自我空间,让人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实质是通过张弛有道的养身之法,来释放精神压力,消除身心疲劳,重启身心健康,有利于精神再次集中,从而“满血复活”,重新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生活中去。

  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倡导每天发呆5分钟,具有科学的道理和依据之外,其实是要通过有效的情绪和健康管理,帮助社会公众尤其上班一族树立“我要爱我”的健康生活理念,在激烈竞争、“鸭梨”山大的工作生活状态下,更加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更加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由是观之,每天发呆5分钟并非闲极无聊之举,而是和听音乐、做运动、找朋友倾诉等一样,都是排解释放压力,维护重启身心健康的重要方式,是保持旺盛精力为人生续航的有效做法,是每个现代人都不可忽视小觑的养身之道。

  “发呆五分钟”品味生活之美

  回归原始的静谧

  在这个需要大脑飞速运转的工作时代,各种繁杂事务的叠加,会加重人们的焦虑情绪。前不久,一首表达白领人群心声的歌曲《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爆红,就是这样的道理。当焦虑越发明晰,发呆和冷静就成为了奢侈品,这时适当发下呆,人体状态能进行自我调适,属于积极心理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自我疗伤。

  有这样一种说法,牛顿是在发呆的过程中才恍然大悟,“思想者”的雕塑是罗丹对发呆状态的真实刻画,虽然这些说法可能属于戏谑调侃,但不可否认,很多时候,发呆其实也是一种思考,而这种思考能够让人忘记烦恼和忧愁,回归原始的静谧。因此,在发呆的时候,人是轻松、快乐的,并且能创造纯净的自我空间,安静的冥想对于减少焦虑也有着明显的作用。

  同样,提倡“发呆五分钟”并不意味着完全沉溺于自我世界,适当的发呆可以舒缓焦虑,但过多的发呆仍然会误事。生活需要我们去品味、去欣赏,而工作也不是非要时刻进行,要想避免出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闪辞,既需要憧憬诗意远方,也要顾及眼前的凄凉,慢慢地走,细细地品,适当发呆,才能发现更多的生活之美。

  品味“人这一辈子”

  我们大可不必拘泥于形式、时间,更不必向卫计委去追问一个发呆的秘方。顺其自然就好,发呆可以,运动、朋友团聚、跟家人聊聊天、饭后散散步都是很好的方式。只要感觉这一天的劳累以后有那么一段彻底放松自己,让思绪自由游走的时间,目的也就达到了。

  更重要的是,都市人得有一种让生活慢下来的意识。别总拿没有时间当借口,也别一提放松就是飞到哪去,去哪个异国他乡。有些人身处闹市可以活得很从容,有些人哪怕进了深山依然忧心忡忡,这不在于时间的多少,也不在于地点的好坏,内心平静,哪怕一缕阳光都是温暖的,心浮气躁,去哪都索然无味。这不是想给大家熬心灵鸡汤,而是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的。对健康的追求,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更要追求健康的人生观。该享受的生活要享受,该承担的责任也不要逃避,不该追求的欲望请及时放下。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追名逐利、欲壑难填,如果都这么功利,就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活在了身外物中。

  也别动不动就想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世界很精彩,可是看完以后就能解脱了吗?你不可能一辈子在路上,一辈子不碰柴米盐油,这不是放松心情,而是避世,是逃避自己的社会责任,而这恐怕也无法真正取得内心的平静。

  (据燕赵晚报、钱江晚报、四川新闻网、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发呆5分钟,全民健身,焦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