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6狮城读书月活动圆满落幕 丰硕成果展阅读魅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10-25 10:4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0月25日讯(记者 陈兆月)10月23日上午, 2016狮城读书月活动闭幕式在沧州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闭幕式对2016狮城读书月活动进行了总结,回放了本届读书月的精彩瞬间,充分展示了读书月活动的丰硕成果。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出席闭幕式并致闭幕词。

闭幕式现场。沧州市图书馆供图

  本届读书月以“共享阅读快乐、打造书香狮城”为主题,本着“市县配合、逐级落实、各有侧重”的原则, 12个主办单位密切配合、积极组织,通过承办单位市图书馆和图书馆学会的努力,共举办了9大系列、120余场内涵丰富、富有创意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各界读者40余万人次争相参与,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在一个月的时间中,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互动性、参与性强的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

知识竞赛。沧州市图书馆供图

  闭幕式之前,举行了燕赵少年“穿越千年时光感受诗经之美”主题知识竞赛总决赛,来自邯郸、邢台、石家庄、张家口、沧州和秦皇岛的6支代表队经6个月的层层筛选和预赛的比拼,最终进入总决赛。经过必答题、才艺展示和抢答题三个环节,沧州队以最高分拔得头筹。十个参赛家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并被授予“诗礼人家”称号。此项活动是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的2016年度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的压轴之作,为2016狮城读书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读书月系列活动。沧州市图书馆供图

  2016狮城读书月于9月22日正式开幕。当天,首项活动“全民阅读•经典阅读•图书馆”主题专家论坛,几位专家围绕图书馆与全民阅读、经典阅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专家观点;在“名家讲座”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学者毛佩琦,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会长王群等学界名家做客沧州图书馆,举办了《中庸·中国人的原则》《走出人际沟通的五大误区》等高端讲座,在全市读者中产生了轰动效应,场场爆满、气氛热烈。业界专家还应邀参加了《沧州图书馆城市书吧发展专家研讨会》,就沧图城市书吧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全国名家和业界专家的参与,极大地提升了本届读书月活动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开阔了读者们的知识视野,受到广泛赞誉。

  本届读书月继续关注弱势人群,满足社会各年龄段读者及特殊群体需求,为全市少年儿童读者准备了丰厚的阅读大礼,国庆长假期间,沧州图书馆推出“尚书童”阅读嘉年华系列少儿活动,为孩子们奉上了“尚书童”阅读大礼包发放、周老师手工工作坊、“异国之旅”英语沙龙、梦想故事屋、电影总动员、尚书童绘本故事坊、品味食尚异国美食DIY、“创客空间”亲子体验等30余场品牌活动。面向老年读者举办了“全民E时代”中老年免费电脑培训公益课程、“夕阳红”老年文学社读书交流、“健康伴您行”系列讲座等活动,体现了现代社会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展现了当代老年人意气风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读书月期间,沧州图书馆还举办了“阅读,永不孤独——小读者手拉手”特殊群体公益体验、“书香暖心•我是你的眼”为盲童录制有声读物等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不仅让城乡孩子手拉手共同分享阅读的快乐、切磋阅读的技巧,同时增强了青少年群体互助互爱、乐于分享的意识,激发了学生群体的社会责任感。

  本届读书月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和展示了沧州市公共文化事业、特别是图书馆事业蓬勃向上、不断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美好前景,对进一步浓厚全市的读书氛围,推动文化之城建设,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读书月,阅读,贫困儿童,闭幕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