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四点希望”是份记者节好礼物【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1-08 21:1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7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理事会全体代表和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11月7日新华社)

  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新闻工作者代表,肯定新闻舆论战线所取得的成绩,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殷切希望,这无疑是一份最好的记者节礼物。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总书记提出的4点希望,站位高远、要求具体、针对性强,对于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广大新闻工作者“笑纳”礼物,有利于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有利于更好地为党和人民鼓与呼!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是航向标。“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正是因为如此,这个方向绝对不能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就是要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有了这样的航向标,新闻宣传工作才不会“跑偏”,新闻工作者才能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是方向盘。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国家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只是支流而非主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分清支流和主流,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但坚决不能刻意甚至别有用心地去夸大甚至是制造“黑暗”。把准舆论导向这个方向盘,新闻宣传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才能凝聚起磅礴之力。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这是修为方。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面临着新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提高自身修为,以创新的意识、精湛的业务、出众的能力,去适应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情况。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习总书记提出“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正是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开出的修为方。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精益求精,新闻宣传工作才能有声有色。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这是道德经。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广大新闻工作者当然也不例外。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新闻工作者的道德航标,而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就是要“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就是要“作风优良、永不变质”。当前有一些新闻工作者,违背职业道德、搞有偿新闻等等,这就是工作取向出现了偏差。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常念“道德经”,敬畏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

  “4点希望”是习总书记送给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大礼”,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收下这份礼物的同时实践于行,交出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新闻宣传工作答卷,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国家!(高永维)

关键词:4点希望,记者节,礼物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