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百姓说变化]进一个厅取一个号 一窗通办国地税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2016-11-14 14:1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1日,石家庄市召开推进国地税合作现场会。杨硕 摄

石家庄市裕华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厅。长城网 贺宏伟 摄

石家庄市裕华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厅。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11月14日讯(记者 贺宏伟)“原来国税地税不在一个地方办公,两边排队两边跑,办完了国税以后再跑到地税排队办理。现在联合办税了,一个窗口就把国地税业务全都给办了。”11月11日下午,正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办税的刘永进说,原来在一个窗口办理好几个业务,现在哪个窗口办理哪个业务,更加细化,方便、省事多了。

  一体化征收、一窗式通办、一站式服务,刘永进口中变化,主要得益于该区国地税实现的联合办税。针对广大纳税人“两头跑、重复排队”这一“痛点”,裕华区国地税局以共建实体大厅联合办税为着力点,设置17个“一窗通办”窗口,推行“一厅一窗一人一机双屏双系统”,让纳税人享受到“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税”,提高了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在当天召开的石家庄市推进国地税合作现场会上,市地税局局长李渊说,今年以来,该市国地税共建大厅、互设窗口、互派人员、共同进驻政务大厅,各项合作事项得到巩固提高。目前,全市国地税局现已基本实现服务联合、征管互助、执法协同和信息共享的预期目标,成为全国国地税合作示范点,裕华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合作示范点被列入“全国百强县级示范单位”。

  石家庄市国地税的深度合作,仅仅是河北省国地税积极探索深度联合办税的缩影。2015年7月29日,河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发布《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全面深化国地税合作的意见》,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范围,仅用一年时间就基本实现了四大类44项规定合作事项的全覆盖,走出了一条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合作便民之路。

  众擎易举,孤掌难鸣。今年的7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3.0版)》,在《合作规范2.0版》的基础上,新增共用基层服务资源、联合推进移动互联办税等7个合作事项;在合作方式、合作流程、制度保障、技术支撑等方面,重点修订13个合作事项;对所有51个合作事项增加了“落实标准”,便于基层操作实施。

  “在市区纳税人比较多的情况下,可借鉴裕华区国地税一体化融合征收模式;在县局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共建大厅’、‘共同进驻’、‘互相进驻’、‘互办业务’四种模式开展联合办税。”河北省国税局副局长刘子剑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国地税合作规范3.0版》,评估合作成效,加强业务指导,补齐工作短板,实现合作事项在各级国税、地税部门的全覆盖。

关键词:国税,地税,纳税,办税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