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多措并举 河北书写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大文章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11-15 21: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11月15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11月15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为助推全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进一步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河北将抓好三项基础保障工作,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四新发展”。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有利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出处长马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贯彻国务院28号文件,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省融合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讲就是抓好三项基础保障工作,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四新发展’。”

  据马蕴介绍,三项基础保障工作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融合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和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基于互联网的“四新发展”则分别为: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双创”支撑新体系,包括大企业互联网“双创”、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双创”、面向产业聚集区的互联网“双创”,以此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发展制造业新模式,包括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以此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平台化服务新业态,包括工业电商平台、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此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建立完善融合发展“新四基”,中国制造2025工业“四基”工程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服务,对应融合发展的“新四基”,通过“新四基”支撑融合发展,同时带动以大数据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发展。

  “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无论是从十二个重点领域,还是八大任务和十四个重大专项,都充分体现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主线思路,对其主要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划和布局。”采访最后马蕴表示。

关键词: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四新发展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