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秦皇岛市召开2016年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11-22 19:1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2016年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现场。聂晓 摄  

  长城网秦皇岛11月22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杨保华 耿现晨)11月22日,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与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两中心”)组织召开了2016年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相关领导、“两中心”成员单位代表、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专家组成员以及海上搜救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两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海上人命、财产救助和环境保护职责,有力地保障了秦皇岛市沿海人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主要工作业绩体现在“稳”“新”“能”三个方面。

  海上应急行动稳步开展。“两中心”持续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把风险管理作为切入点,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源头治理,构建了一整套科学的海上应急防备体系。近两年安全保障3.2万艘次大型船舶进出港,保障水上水下施工活动60余次,保障旅游船艇载客出航20.8万艘次,载运游客217.6万人次,共成功救助遇险人员376人、船舶28艘,水上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6.66%。

  应急能力建设推陈出新。“两中心”针对社会公众对海上安全和环境清洁的强烈诉求,不断完善“快速、精准、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确保应急流程科学合理、运转高效,应急处置信息畅通、配合有序。通过开展国产VTS系统研发测试、建设覆盖全港区的气象实时监控平台、推进港口单位建设码头污染应急联防体、支持社会力量组建专业船舶污染清除单位等举措,海上应急处置基础装备的数量、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通过有效运行海上搜救指挥体系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指挥体系、推动建立涉海部门应急合作机制,多部门海上联合行动能力再上新台阶。

  海上应急反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两中心”按照“立足实际,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不断加强和完善海上搜救队伍和污染应急队伍建设力度,目前已建成海上救助站15家、注册搜救志愿者260人、船艇170艘,民间救助站基本覆盖沿岸旅游景区;专兼职船舶污染应急人员超过400人,并有效开展技能培训。

海上搜救中心进行案例分析。聂晓 摄

向海上搜救、船舶防污染专家颁发聘任证书。聂晓 摄

  会上,“两中心”办公室介绍了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工作典型案例,展示应急工作成效和一线应急人员风采,并向海上搜救、船舶防污染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两中心”成员单位代表及海上搜救志愿者代表在会上做出发言,充分体现了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对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工作的支持。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海上搜救,应急处置,联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