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年以来河北省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100%

来源:   作者:赵晓慧 
2016-12-01 16:59:00
分享:

  长城网12月1日讯(记者 赵晓慧)12月1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副省长姜德果作的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府两院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省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5件(涉及经济发展方面472件、社会建设方面253件),分别交由70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截至目前,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代表。

  据悉,为进一步抓好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省人代会闭幕后,省政府办公厅即对省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分析梳理,综合归纳出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紧贴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代表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重点事项22个。经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逐项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办理责任,提出办理要求,并以省政府1号文件形式印发承办单位重点研究办理。对交由省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认真审核分析,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加强协调调度。

  各承办单位坚持实行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责任处室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承办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积极推动落实。坚持实行领导包案办理制度,包案领导认真协调、主动走访、督查问效,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共包案办理重要代表建议432件,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

关键词: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