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多一些“本能”式的医者仁心【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2-02 23:3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6日凌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监护室,一名早产儿危在旦夕,为了给婴儿插上药管,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肖强跪在地上对婴儿进行医治,一跪就是半个小时。图片及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截至昨日17时,累计阅读量60余万次,转发转评1000余次,点赞3000余次。不少网民呼吁对医生多些理解和尊重。(12月1日《成都商报》)

  “下跪救人,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举动,我没什么好说的。”面对此后网络上高度的关注,肖强甚至不太理解。在他看来,自己的一跪,仅仅是出于医生救人时的本能。肖强医生身上印证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他极端负责的职业言行、崇高的道德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我相信这样的举动,在每个医院里,每天都在发生,只是我恰好被拍到了。”这是肖强医生对职业的独特理解。这些瞬间家长亲属无法亲眼看到,如果不是媒体的曝光,也许就不会有此后网络上高度的关注。无论别人是否知道这份付出,只求问心无愧,这正是如肖强医生一样的最美医者们的职业品质。我们相信,他们的人格魅力将影响一代又一代福医后人,他们精湛的医术也将博得更多患者和家属的信赖。

  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人们逐渐趋于浮躁、焦虑。现在,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医患间没有良好的沟通,家属的期望超过了现代医疗水平,他们质疑医生是否尽力为亲人医治。其实,医护人员和患者是不折不扣的命运共同体,在面对病魔这个共同的敌人时,建立互信关系更为重要。

  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的本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较好的诊疗技术服务,不枉作为一位医者的责任与承诺。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医生跪半小时救早产儿的新闻又一次拉近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距离。多一些理解和体谅,用诚心与爱心构建信任的桥梁,才是改善医患关系、解决医患纠纷的根本。

  医生的工作平凡又伟大,艰辛又劳苦。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细致入微”的原则,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多一些“救人的本能”,才能赢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赞誉,在平凡的岗位取得不平凡的成绩。

关键词:医生,下跪救人,职业品质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