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同志,你好!【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2-09 23:3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系列评论之十

  “同志,你好!”

  曾经,这一声“同志”,直叫得人心里暖烘烘、热乎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六七十年代,人与人见面打招呼都是以“同志”相称,那叫出的是为了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姐妹之情,而如今却少有听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声声“书记”“×长”“主任”“老板”“老大”,似乎少了一份亲切,多出了一份等级之感。实际上,这并不是简单的一个称呼变化,其背后是党风社风的悄然改变,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和警示。

  “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如此明确要求,这一要求包含着神圣、纯洁、平等、民主、和谐的涵义,必将有利于严肃党内生活、纯洁同志关系,也将有效避免党内同志间的庸俗之风,增加信任、凝聚力量。前不久,河南新乡市以政府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国家工作人员一律称“同志”,一定程度上是将党内好风气扩展到地方国家政治生活,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值得称道和借鉴。

  “党内一律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内生活的一贯要求和主要的政治规矩,是一个群众立场和政治态度问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形成同甘共苦、亲密无间的良好风气。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21年,一大党纲中就有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1965年,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今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明确提出“党内一律称同志”,必将使“同志”这一亲切称呼在党内实至名归。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新中国成立后,“同志”这个称呼不仅仅限于党内,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亲切尊敬的互相称呼,也被广泛的用作陌生人之间打招呼,比如“同志,你好!”“同志,请问……”那时候,在人民群众中间没有什么称呼比“同志”更亲近、更零距离了。然而,一段时期内,由于受不良风气影响,党内很少有人称呼“同志”,取而代之的是官职相称,表面看似对领导很尊重,实则是党内政治风气异化,甚至是庸俗化的直接体现。因此,“党内一律称呼同志”,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政治规矩,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的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对执行不到位的要及时纠正,形成一种政治自觉。

  当然,有的党员以前习惯称呼官职,或是热衷称兄道弟拉近关系,突然间被规定一律称呼“同志”,可能会感到不适应、不自然、不习惯,加之这些年“同志”一词被异化成同性恋的专有代名词,使很多人觉得称呼“同志”觉得别扭。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认识到“同志”这一称呼的纯洁和高尚,只要持续坚持几天,就会觉得称呼“同志”会越来越自然,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党内以“同志”相称,有利于营造平等氛围,有力增加信任,有利于凝聚共识,也有利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然会给党内政治生活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清清爽爽,更加纯洁、更加纯粹。

  毋庸置疑,“同志”这一称呼是神圣的,“党内一律称同志”不是一件小事,千万忽视不得、丢掉不得。随着“同志”称呼的实至名归,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地在党内活动中互称“同志”,增强民主观念,强化平等意识,工作来往更加简单、纯粹,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导向、一种风声。那么,让我们亲切地说一声:“同志,你好!”(刘凤敏)

关键词:同志,称呼,党内政治生活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