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夜宿省安监局驻村工作组③:贫困村建起“扶贫超市”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2-12 22:5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安监局驻村工作组制定的“扶贫超市”。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省安监局驻村工作组通过“扶贫超市”为马圈堡村建起了蔬菜大棚。吴志鸿 摄

  长城网张家口12月12日讯(记者 张世豪)夜宿阳原县马圈堡村工作组,同省安监局驻马圈堡村、贺家砦村、骆驼岭村工作组负责人座谈,最让人称道的是:工作组走访十多个县直机关,整合了国家各项涉农涉贫扶助政策,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项目超市”,让社会力量精准对接。

  工作组成员把“政策超市”和“项目超市”的内容汇编成一个小册子,他们称为“扶贫超市”,即好的扶贫政策和村里需要的扶贫项目都能在这里汇集,最终让贫困村和贫困户最大限度受惠。

  “省安监局领导一直关注精准脱贫工作,副局长刘春增受一个电视节目的启发,指示我们可以尝试把村里的需求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打包’,以‘超市’的方式方便社会力量参与、村民使用。于是,‘扶贫超市’就开始运作了。”工作组负责人吴志鸿介绍。

  在一份名为“县直有关部门走访调研情况”的文件中,记者看到省安监局驻村工作组按照“走访部门”“调研内容”“调研情况汇总”等内容划分的一张表格,涉及十多个部门,涵盖退耕还林政策、涉农补贴、打井政策、危房改造政策、残疾人评定、因病致贫的医疗救助、金融扶贫、农村电商、合作社等方方面面。

  吴志鸿说:“国家为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和贫困户出台了不少好政策,但由于分散在各个部门,操作起来不能精准对接,导致一些好政策无法完全惠及所有人。驻村伊始,我们就开始走访县直有关部门,通过我们的力量把分散的优惠政策聚合起来,让村民最大限度受惠。”

  建立“政策超市”从根本上还是要方便群众办事。吴志鸿介绍:“如果让贫困户自己去跑,可能因为对工作程序和办理流程不熟悉,最后会跑上好几趟。我们工作组一家单位一家单位走,同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记录办理该项事务需要的材料、涉及的部门、办理的流程,把细节工作做好,减少群众办事的各方面成本。”

  事实上,通过政策上的扶助,驻村工作组通过水利局的有关项目,为马圈堡村打取一眼水井和配置了变压器,另有购置了配套输水管等设施;骆驼岭有一村民患有眼疾多年,虽然知道获评残疾人将享受一些政策优惠,但不知道办事程序,故拖了多年也未解决,根据驻村工作组的提示,很短时间内就办理完毕;驻村工作组还利用阳原县扶贫办培训政策,组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月嫂和家政服务员培训,共培训50人次……

  “涉及到一些大项目,我们局领导拿着‘项目超市’向有关企业求助。比如三个村的打井项目就是局领导直接同首钢的有关负责人谈来的。企业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通过‘项目超市’与他们精准对接,把他们的社会责任化为精准脱贫的实效。”吴志鸿说。

  事实上,驻村工作组为制定“项目超市”,深入了解村里更真实的情况和最急迫的需求,下了大功夫。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以及同村两委、村民代表的不断沟通,省安监局所驻的马圈堡、骆驼岭、贺家砦三个村的11个扶贫项目出炉。这些项目既包括路面硬化、人畜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了杏扁深加工、蔬菜大棚、饲料桑试钟植等符合本村实际情况、可促进农民增收的经济发展项目。可供挑选的“商品”种类丰富,而项目缺口资金从1万元到100万元不等,企业、爱心组织和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想要支持的扶贫项目。

  直观生动是“项目超市”最大特点。以骆驼岭村的灌溉机井项目为例,扶贫项目一览表都有详细介绍。项目概况一览标注为:对现有1眼机井配套,新打2眼机井并配套;项目必要性一览有:解决耕地灌溉问题,为林地和耕地增产增收创造条件;项目受益一览有:能保障900亩林地或600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实现增产增收,为发展养殖和蔬菜种植提供用水。而造价估算和缺口资金则清楚地标注在后面,项目现状配的照片也附在后面,一目了然。如今,首钢集团已经免费为骆驼岭村打井,并配套相关输水管设施。

  此外,三村的贫困学生与贫困家庭的救助也被列入“项目超市”中,已经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河北福道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负责人到三个村实地探访后,与三名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长期资助这三名学生就读期间的学杂费、食宿费。

  “目前,省安监局各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已经在马圈堡村、贺家砦村、骆驼岭村建立‘一帮一’和‘多帮一’帮扶机制。‘扶贫超市’不仅方便同事们认领贫困学生和家庭,也便于机关单位将社会力量引入到精准脱贫工作中来。”吴志鸿说。

关键词:省安监局,贫困村,扶贫超市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