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优秀高校校史馆巡礼】
河北科技大学:兴业 尽责 舞动青春理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建国 2016-12-17 09:2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校史馆建设,发挥校史馆在记载历史、展示最美、教育学生中的重要作用,长城网将对部分省属院校开展河北省优秀高校校史馆巡礼采访活动。旨在通过系列宣传展示,在全省各高校营造重视校史馆建设和校史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浓厚氛围。

  河北科技大学校史馆。长城网 张建国 摄

  河北科技大学学生参观校史馆。长城网 张建国 摄

  长城网12月16日讯(记者 张建国)筹建于2007年的河北科技大学校史馆,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先后走访校内外单位、部门和个人50余家,达500余人次,搜集照片9577张、纸质资料400余份、实物240余件,查阅档案152卷。涵盖学校创立至今的历史沿革、办学历程、办学宗旨、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等内容。

  走进校史馆,“兴业、尽责”四个大字分外醒目。2014年12月,经过全面升级改造的600多平米河北科技大学校史馆分为“历史篇”、“现实篇”、“未来篇”三个板块,以大量的图片、图表、文件、实物等资料为支撑,图文并茂地追溯了学校60多年的发展历程,并重点展示了自1996年合校后的重要发展成就。

  河北科技大学校史馆坚持人物、事件和精神的统一,突出反映了合校后特别是近十年来的重要发展成果。集中展示了科大师生员工在“进取、协作、奉献”的科大精神激励下,在“兴业、尽责”校训的感召下,在“宽宏、积极”校风的濡染下,取得的辉煌成果。

  “希望通过校史馆,能够让所有参观过河北科技大学校史馆的人,能够从自己的价值观方面,能够有点震动和思考,能够得到一些补益、打好底子,为未来发展解决一些基础性的问题。”河北科技大学教授、原党委书记计卫舸介绍说,每年新生入学,都把参观校史馆作为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希望通过参观学习,让同学们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产生强烈的历史归属感。

  经过6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河北科技大学大学已经发展为涉及工、理、文、经、管、法、医等七大门类,包含有18个学院,74个本科专业,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河北省重点建设的多科性骨干大学。2013年,成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近5年,主持承担了近200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多个学科学术影响力跻身国际前列。河北科大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赢取6项国际大奖,获国家级奖励240余项,省级奖励290余项。

关键词:河北科技大学,校史馆,宣传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