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由“中国终于造出圆珠笔头”说开来【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1-11 14:3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的一则刷屏新闻是《中国终于造出圆珠笔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

  对此,我们欢呼和称赞我国自主科技创新取得这一重大突破,我们憧憬圆珠笔头国产化后这一产业客观的市场空间,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也因此更加增强了。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由此“说开来”,而不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

  之一,这一科研成果在应用领域还可以有哪些拓展。从相关报道看到,这中间凝聚着太钢集团的科研工作者等的长期、巨大的辛劳,如果这一科研成果仅仅是由此替代了圆珠笔头的进口,给人的感觉似乎非常地“不够解渴”。所以,依据其原理,着眼于应用,有关方面非常有必要思考、探讨这一科研成果是否能够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其他多个领域,从而使科研成果、使科研工作者的辛劳,实现效益最大化。

  之二,不能由此淡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理念和要求。这一科研成果的应用,将节省每年约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圆珠笔头进口费用,也从而将使得国内圆珠笔的生产成本、市场价格相应降低,这样的结果,将促进圆珠笔的生产和消费(使用),恐怕会超越目前的年产400多亿支的规模,这样的状况,在给人们的生活以及社会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许人们会更随意地购买、使用、废弃圆珠笔,试想一下,如果每年废弃400多亿支,没有进行有效回收和再利用,而是随意地随处扔掉,化作了难以降解的白色垃圾,生态文明建设怎样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理念和要求怎样实现?这确实是值得深思的。

  之三,提倡执著,也不妨提倡变通。圆珠笔用起来是很方便,价格也比较低,但是,在圆珠笔头受制于人的情况下,我们在提倡执著地科研攻关,“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同时,也应该想想,多年以来我们使用铅笔、钢笔、毛笔,不是也走过来了吗?也使用得、发展得很好吗?而况,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国策形势下,钢笔、铅笔的污染性,显然是小于每年生产消耗的400亿支圆珠笔的。所以,当今时代,日常也不妨提倡多使用钢笔和圆珠笔。

  之四,在其他基础应用领域的科研攻关,也需要跟进。尤其是医学领域,当今的疑难杂症、各种富贵病,越来越困扰人们的生活乃至整个家庭的幸福、整个社会的和谐。相关的科研工作者、实践工作者都不妨下定决心,苦战攻关。通过基因组重排、中药研发、器械设备研发、手术技术研究等等领域的探索创新,把癌症、糖尿病、高血压、脑血栓等医学前沿的这些顽固“堡垒”攻下来。咱们中国人聪明智慧,人才济济,意志坚定,能把小小的圆珠笔头自主研发成功,相信也肯定能在其他各基础应用领域不断有突破、有建树。(开元)

关键词:中国,圆珠笔头,进口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