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实现农民稳定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7-01-11 22:2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韩建强)利用当地龙头产业拉动农民脱贫为切入点,河北省扶贫工作出现了许多亮点。“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既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在2017年河北两会上,河北省工商联提交提案,建议发挥各地龙头产业带动作用,实现农民稳定脱贫。

  “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提案指出,一些绿色农业加工公司做强做大产业,发挥作为龙头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或实施产业拉动,带动农户增收,或通过流转土地,培育“三金”农民,或通过建立企业产品基地,靠订单农业实施扶贫。

  在调研中,河北省工商联发现,河北在龙头产业扶贫上也存在群众参与不够、产业带动效果不高、利益机制不完善、融资渠道不宽、服务难以跟上等问题。

  “要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现我省农民稳定脱贫。”河北省工商联建议,河北省各县可选择扶持1—2个本地优势的特色产业项目,积极申报国家著名商标,打造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各地应瞄准特色扶贫产业,进行产业整体扶贫,提高扶贫资金的有效性。政府部门应该支持优势产业的不断壮大,特别是把能够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企业作为产业扶贫重点,提供支撑。特别是对“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政府应“精准扶持”。此外,还要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实际,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新型农民”。

关键词:两会提案,脱贫,龙头产业

责任编辑:韩建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